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我国将在中西部再定一批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承接地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英峰)记者从19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商务部将支持中西部承接东部加工贸易转移,在中西部再确定一批重点承接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希望毗邻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省份,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走在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工作的前列。

  据陈德铭介绍,近年来商务部着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确定了河南新乡市、焦作市、山西太原市、安徽合肥市、芜湖市、江西南昌市、赣州市、湖北武汉市、湖南郴州市等中部地区9个城市作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会同有关部门发布5批共1729个商品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出台1853个商品的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

  陈德铭提出,今年商务部将完善加工贸易产品分类管理制度,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对禁止类目录和限制类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控制低层次加工贸易发展规模,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发展。鼓励和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逐步从代加工向代设计和自创品牌发展。鼓励发展本地配套产业,增强技术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

  我国正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2个自由贸易区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英峰)记者从19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区谈判,已完成谈判和在谈的自贸区达12个,涉及29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我国外贸总额1/4。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目前我已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智利、东盟、巴基斯坦等签署实施了6个自由贸易协定。与东盟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区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议,促进了10+1、10+3机制的深化。CEPA及四个补充协议的实施,推动了港澳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内地开放。

  近年来,由于WTO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主要国家均将经贸政策重点转向发展自贸区,纷纷出台自贸战略。为顺应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我国积极稳妥推进自贸区建设进程。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我国从2004年开始自贸区建设。目前,自贸区已成为加入WTO之后,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式、新起点,以及与其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平台。陈德铭提出,今年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在谈自贸区取得新进展,并落实好已签自贸协定。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

  我国今年继续控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出口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英峰)记者从19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有效控制“两高一资”(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出口。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近年来商务部采取各种措施坚决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会同有关部门10批次取消了1115个“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4批次对300多个商品开征出口关税。同时,严格控制外商投资“两高一资”领域。2003年以来,全国水泥行业新设立外资企业数年均降幅近20%,2004年以来,全国未新设立电解铝外资企业。

  外贸政策的调整对抑制我国“两高一资”商品出口的过快增长起到了良好作用。2007年,我国“两高一资”商品出口量普遍出现下降或增速回落。据中国海关统计,其中煤炭出口量为5317万吨,同比下降16%;原油出口389万吨,下降38.7%;钢坯及粗锻件出口643万吨,下降28.9%。

  商务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要推动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劳动、安全、环保等法律法规和标准。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

  我国将积极推动电信运营等三个产业“走出去”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英峰)记者从19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商务部将积极推动重化工业、电信运营业、咨询业等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出去”,学习运用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新的对外投资方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近年来商务部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从2002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预计200亿美元,增长7倍,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陈德铭指出,当前我国的对外投资正在进入一个较快增长的阶段。对外投资合作是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的重点。要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完善促进政策,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引导、协调和规范。

  陈德铭提出,要积极探索农业“走出去”的有效途径,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兴办农场和农业综合开发,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要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支持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权责清晰的外派劳务管理机制。

  目前,经商务部核准或备案的境外中资企业已达1.2万家,比2002年增长近1倍。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1276亿美元。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238亿美元,累计外派劳务人员146万人。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

  我国已在23个省份建立22种重要商品储备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英峰)记者从19日闭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近年来完善肉、糖等重要商品的中央和地方储备制度,已在23个省(区、市)建立了22个品种的储备。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说,近年来商务部着力构筑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控体系。建立了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管理系统,确定应急商品44种。积极应对严重自然灾害和重大动物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先后19次投放国家储备糖、9次投放储备肉。目前,全国城乡市场信息监测体系初步形成,涉及22个流通行业、600种消费品和300种生产资料,样本企业超过2万家。

  国家储备制度是应对突发事件、平抑价格波动的重要手段。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起带动作用的主要是粮食、猪肉、食用油等副食品。为切实保障猪肉等副食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商务部和各地多次动用中央和地方储备商品,起到了保证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稳定的积极作用。

  2007年,为加强中央储备肉管理,确保储备肉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实施了《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有效促进了中央储备肉作用的发挥。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 车玉明 | 周英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