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评论

投资者风险教育:“取重避轻”解读公司年报

  又到了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高峰期,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上市公司一年以来对其经营能力以及资本运作的一份重要的总结。然而,我们发现虽然很多股民积极盼望上市公司年报早日露面,但大部分人一看到年报里复杂的分类及密密麻麻的数字却又没了方向。
一方面是觉得太难懂,而另一方面则又觉得根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了解这么多内容。

  对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建议股民们在看年报时从基本面出发,取重避轻,重点了解以下几个方面:“董事会报告”,这是公司董事会向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经营、投资等情况所作的一个总体报告,从董事会报告中,投资者能够获得有关公司的大量信息。通过对这一部分的阅读和分析,投资者应该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公司在本行业中的地位;公司主营业务的范围及其经营状况;公司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很多投资者往往忽视了这些信息。

  “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这部分内容非常多,可以重点关注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等这些基本会计报表。通过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了解有关企业财务状况方面的信息,表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及其分布情况,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主要提供有关企业经营成果方面的信息和企业全年所取得的利润大小及其组成是否合理,而现金流量表则主要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从而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原因,从企业现金流量状况,可以大致判断其经营周转是否顺畅;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净利润相比较,可以从现金流量的角度了解净利润的质量,为分析和预测企业的经济前景提供信息。“上市公司"重要事项"的披露”,这部分内容的披露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或是埋藏着公司正常持续经营的“炸弹”。其中包括:1、重大诉讼、仲裁事项。这些事项关乎公司业务和财务状况,是公司风险的重要来源,投资者应予以重视,对面临重大诉讼案的公司,一定要保持谨慎的态度。2、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及出售资产、吸收合并事项的情况。投资者可了解公司收购及出售资产、吸收合并事项的简要情况及进程,以及上述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所涉及的金额及其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特别是当它的资产出售和吸收合并的利润占其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较大时,投资者应当特别予以关注。3、其它重大合同(含担保等)及其履行情况。重大合同或担保等行为关系到上市公司每一个股东的切身利益。特别是担保合同,可能会使公司面临诉讼的风险,投资应保持高度的警觉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