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中国股市:如何开启“创业板时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近十年筹划,将在今年破题的创业板将为我们带来什么?

  筹备工作“冲刺” 上市办法抓紧制定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目前,创业板的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市场监管制度基本准备就绪,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月16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这也表明,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今年推出已无任何障碍。

  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加紧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建立创业板发行审核机制和相应安排。

  十年破题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是指在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主板市场一个有效的补充。相对主板市场而言,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门槛较低,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也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市场的风险要比主板市场高得多,但也可能得到更大的收益。

  从1999年开始,推出创业板的呼声就没有停止过。尽管每年都有人士在预测,每年都有媒体在发布各类创业板将推出的消息,但期望总是到最后变成“空望”。尚福林明确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为创业板市场制定了清晰的时间表,也为中小企业、新兴行业公司借力资本市场打开了想像空间。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这种明确表态给市场传达一个积极的信号,创业板今年推出无障碍。

  万事俱备

  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深交所筹备创业板市场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去年底,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根据科技部的数据,对15000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已具备开设创业板的市场条件。

  由于目前国内资本市场配置于中小企业的资源比例仍然过低,去年中小企业板共融资141亿元,仅占证券市场全部融资总额的8.9%。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同时也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从美国纳斯达克(NASDAQ)的成功经验看,创业板对具有高成长性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国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步伐是相吻合的,创业板的推出将给国内具有行业发展空间以及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另外,国家近年来陆续颁布有关条例和办法为创业板的推出奠定了法律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国九条”、“非公经济36条”、“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中,都提出要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已将发行上市条件降低,同时对股权激励、无形资产出资折股等做出了比较宽松的规定,为设立创业板市场奠定了法律基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也为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深交所中小板设立两年多来的实践,也为监管层积累了针对中小型上市公司的监管经验,为创业板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包括前期组织框架、规章制度、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的准备、创业板的研究工作。”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