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牛市:主板是“左”角 创业板是“右”角

  2007年,证券市场上的创投概念已经有所演绎,未来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概念股以及创业板公司将会吸引更多的市场目光。市场历来对新事物充满了热情,因此,2008年的资本市场将是小鬼当家。

  两会后适时推出

  “国九条”中提出,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

在统筹考虑资本市场合理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只有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也只是主板的一个补充。但由于主板上市条件较高,很多有成长性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被挡在资本市场之外。经过多年的酝酿,推出创业板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在国家政策方面,2006年2月我国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自主创新国家战略,要求“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建立加速科技产业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尚福林在日前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至此,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诞生在即。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有1200多家,已经改制和完成辅导期的企业也达5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85%以上,主营业务利润在500万至5000万元的占73%,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近70%。由于已经拥有成长性较好、数量可观的中小型和科技企业群体,从全国中小企业的规模来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创业板的需要。而高成长、高科技与新经济、新服务、新农村、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的“两高六新”的企业将受到创业板青睐。

  创业板有着丰富的上市资源。目前中小型券商为创业板储备的拟上市公司普遍有20家左右,大型券商囤积的上市资源更是高达30家以上。国内有60多家保荐机构,如果每家储备5家,就有300家上市资源。从投资者方面看,近年来国内机构投资者持股额也占到40%以上,风险承受能力高;从监管经验看,中小企业板推出3年多,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设计合适的上市标准和监管规则,可以预计创业板推出的风险是可控的。

  又一轮“造富”运动

  在十七大报告中,专门论及了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同时,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是指多拓展渠道、多提供机会,创业板就是条件之一。

  监管层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财产性收入必然会涉及到各种投资,除了实业投资等,还包括投资金融产品,涵盖了储蓄、债券、保险和股票等。而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增加创造财富的机会,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

   不容忽视的是,大量中小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将在资本市场上展开又一轮“造富”运动。一些创投公司已经在2007年10月份、12月中下旬配置了创投概念股。而创业板的推出为这些创投概念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出口,它们持有的股份容易变现,IPO收益将远远高于靠利润分红形成的收益。

  创投概念肯定会是2008年一大投资主题。在创业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消息公布后,业界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去年10月份以来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幅上涨,创投概念股大幅上涨,似乎正是这一投资机会即将到来的前奏。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中小板频繁的IPO行动,也为证券公司、风险投资等提供了巨大的业务扩展机会。但与此同时,创业板的推出也会对主板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比如,推出创业板,显然会对二级市场造成一定资金分流,从而对2008年沪深指数的高度将是一个限制。但创业板推出后,市场所面临的扩容压力在800亿元左右,相当于中国神华的融资额,市场完全有能力承接。

  创业板的推出为目前改革新股发行机制提供了一个契机,目前这种明显有利于机构的新股发行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将有助于抑制过度“炒新”的投机之风。此外,创业板的退市机制必然会完善起来。而这种退市机制极有可能也适用于主板市场。这可以减少大资金利用内幕消息操纵股价机会,有利于遏制个股的狂涨暴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