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微软用户呼声难挡商业利益链

  在微软成立的32年时间中或许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尴尬。就在比尔?盖茨打算从微软正式退休之际,一网站发起“挽救XP”行动,在4天的时间内已获得超过3万名用户的支持。事件起因就是微软将在今年6月30日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免费支持,用户将不得不使用XP下一代产品??Windows Vista。

  Vista成年度最差IT产品

  “用户喜欢一个旧版本,而不希望用新版本,这意味着微软Vista是个失败的操作系统。”昨日IT独立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微软在用户的“强烈要求”下已经妥协过一次。微软原定自去年9月停止对XP操作系统进行免费支持,但碍于用户的“强烈要求”,停止日期延长至今年6月30日。但这一“有限妥协”反而激怒了XP用户。他们用联合签名来反对微软的行动。

  不过微软否认这一说法。微软表示,Vista仅用两个月,就创造了超过了2000万的销售佳绩,这刷新了微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产品XP两个月内销售1700万的纪录。“Vista是目前最成功的微软软件。”??这是微软对外的一致口径。

  “问题在于XP在2002年发布时全球电脑的销量为5100万台,而今天全球电脑的销量已翻了近一倍。”IT分析公司Gartner副总裁席尔瓦对所谓“最成功说”提出质疑。

  实际上,在去年多个IT权威媒体评出的年度最差产品中,微软Vista均不幸成为“冠军”。这已说明了一切。而就在昨日,美国市场机构ChangeWave公司公布的最新一项用户调查显示,微软Vista操作系统的用户的满意度仅有27%。

  用户不愿多花钱

  用户为何强烈反对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用户宁可用微软老操作系统,也不愿为Vista操作系统付钱。因为使用XP已经可以满足用户全部需求。”赛迪计算机一名工程师一语道破天机。

  “不愿为Vista操作系统多花钱”才是用户强烈反对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支持的根本原因。如果单纯地从兼容性不好、资源占用高等常规理由评价Vista是不公平的,因为即便是非常成熟的XP在其一开始也是被用户的“口水”所包围。关键是用户,特别是商业用户在有无必要更新Vista系统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根据InformationWeek 2007公布的数据,30%的管理者不打算将企业PC升级至Vista,他们宁愿使用“老旧”的XP。

  尽管Vista目前已经销售了超过一亿份拷贝。这个数字乍一听很是令人振奋,但细细看来却发现微软操作系统的下滑之势:在2007年生产的PC中,只有39%选用了Vista,这意味着大多数用户还在使用XP以及其他非微软制造的操作系统。

  电脑厂商观望?

  谁是Vista操作系统最坚定的支持者?当然是电脑制造商。从某种意义上讲,电脑生产厂商是和微软穿一条裤子的。Vista系统可以拉动用户的消费,因为一台预装Vista的电脑比一台未预装的电脑要多付十几美元。这笔账电脑生产厂是可以从微软那里分成的。

  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已经有不少电脑制造商开始转变这一态度。譬如一周之前,全球第四大电脑厂商联想刚刚推出了基于Linux系统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而在去年11月20日,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戴尔首次在面向企业客户的台式电脑上预装Linux操作系统。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惠普也已推出面向商业客户的预装Linux系统的笔记本产品。

  这似乎给我们一个信号,微软Vista的不成功,已经让电脑厂商开始“寻找后路”。包括戴尔、惠普在内的全球PC大厂,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为了降低产品成本,扩大市场份额,都已是“软硬兼施”,从硬件采购到软件选配,全面紧缩。

  “这并非单纯的Vista效应,而是整个PC电脑制造行业的一种战略选择。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电脑制造商战略的微调,对微软的Vista战略影响几乎为零。”秦川对记者表示。

  谁最终会妥协?

  就目前来看,分析认为无论谁是比尔?盖茨的继任者也不会对用户做出重大让步。这一方面固然是电脑制造商仍站在微软一边;另外,就是微软不可能舍弃这样一个花费了大量经费和精力研发出来的Vista;而那些在依靠Vista操作系统为生的电脑配件厂商也会坚定地支持微软。

  在庞大的商业利益链条面前,用户的呼声总是显得微不足道。微软一定会放弃对XP的支持,以拉动Vista的销售。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明确表示XP是其新系统普及中的“绊脚石”。

  “任何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微软XP也不例外。而且在商业利益下,软件生命周期,从某种意义上就由新产品的推出而决定的。”秦川对现在还在使用XP的商业用户建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