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生产性服务业 首都经济耀眼亮点

  2007年,作为第三产业的北京服务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在当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71.5%,已经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因其本身强劲的发展势头而成为首都经济中耀眼的亮点。

  昨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郭金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完善产业导向政策和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金融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快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建设,积极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京发展。推进空港综合保税港区等重点项目,促进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构筑投融资服务平台。

  金融业 比重已居服务业第一

  北京“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规划显示,早在2005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就已达到17.6%,位居第一,成为北京服务业发展的主导产业。

  作为北京的金融中心区,金融街上汇聚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机构“一行三会”以及众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和大集团总部等中国最主要金融机构,并驻扎了大量外资金融机构,也是国内单体一平方公里创造产值最大的区域。从15年前开建起,金融街便承载了成为中国华尔街的使命。

  而这里只是北京金融业拓展的主战场之一。2006年10月北京市发布“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确定金融街、CBD和中关村为三大金融功能区。两个月后,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本地注册开闸,人民币业务限制取消,银行卡业务放行,政策门槛的降低和北京经济高速发展的吸引力诱惑着外资金融纷至沓来。

  36个国家和地区、112家银行、51个营业机构、83个代表机构、7家外资法人银行……构成了北京外资银行群体的强大阵容。目前,外资银行开办的业务品种既包括存贷款、国际结算等传统业务,也包括衍生产品、网上银行等新业务,共13大类近70个品种。

  与此同时,跨国金融集聚区CBD、以科技金融服务为主的中关村,以及汇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的金融街三区各自功能定位逐步凸显。三区的高速发展和加速融合彰显着北京巨大的金融张力,也让北京意识到,金融后台服务的巨大需求和潜力。

  2007年4月,北京市规划中的朝阳金盏、海淀稻香湖、通州新城、西城德胜科技园四大金融服务区浮出水面。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北京把数据中心、清算中心、银行卡中心、研发中心等金融机构的后台业务转移至这些独立运作和发展的金融服务区。

  信息业 最具全国性竞争优势

  2005年,北京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为12.2%,与排名第一的金融业一起稳居服务业第一军团。专家指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可以促进地区信息化水平和城市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现在,北京的信息服务业已成为最具全国竞争优势的行业。

  据统计,2006年北京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8.7%。全市CN注册域名数和网站数均占到全国的近20%。全国六大电信运营商总部均落户在北京。同时,北京信息化发展指数、固定电话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三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TD-SCDMA、下一代互联网已开始试验网建设、北京数字电视用户突破百万户、手机电视开始试播……北京信息技术基本达到了国际水平。

  2007年1至10月份,北京软件产业收入首超千亿元,达到1027亿元,实现“十五”以来年均30%以上的增长。产业收入和出口额均占到全国1/3份额。

  在信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也是北京市大力倡导推动的领域。根据创业投资的研究报告,2008年到20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和爆发的时期。2008年,随着电子商务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电子商务必将成为互联网的重心和主角。风险投资的流向、创业的方向、未来上市的机会都将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领域。这为北京信息业的发展,再次注入一支强心剂。

  商务、科技、物流 专业园区奠定规模化基础

  在新版北京地图上,东部的CBD中央商务区、西部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遍布“三环五带”的物流网,推动着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支撑起北京生产性服务业的半壁江山。

  在首都经济“一线两翼”中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东翼上,多年的自然衍变使CBD中央商务区形成了以公司总部为核心、以外资金融保险机构为保障、以咨询服务机构为配套的产业生态链。据CBD管委会统计,目前进驻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入驻CBD及周边地区的有120多家,同时汇集了数百家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及众多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咨询服务机构。

  在西部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已发展成包括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科技园、亦庄科技园、德胜园和健翔园在内的一区多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覆盖了北京市科技、智力、人才和信息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园区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以清华科技园为代表的大学科技园,成为产学研有效结合的集聚区。新建了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发中心、技术孵化器、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入驻园区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已达65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建技术联盟和产业联盟、与跨国公司共建研发机构、与大学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研发,成为技术创新的新形式。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关村科技园区经济发展始终保持30%的增长速度。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迅速,占园区经济总量的45%,带动了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权威解读

  生产性服务业顺应北京产业结构升级趋势

  ??专访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记者:北京提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张工:目前北京市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1%,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领先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要在结构上而不仅仅在数量上做强服务业。也顺应了北京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记者:北京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张工:目前国家统计局尚无关于针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综合统计指标,所以目前很难说北京的生产性服务业在北京市GDP或者是服务业中占有多大比重。

  但是从生产性服务业的具体行业来看,金融业实现的增加值已占到北京市GDP的13%,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所占比重也均超过5%。

  记者:北京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哪些比较优势?

  张工:北京是国家金融监管中心、央企总部及跨国公司总部集聚的地方。大量的科研院所、高校资源,又让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此外,在华北地区,北京是很大的物流集散地。这些都为北京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记者:北京何时建立关于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指标?

  张工:目前我们对此问题已有考虑。但要等国家统计局制定出相关指标后,北京市才能根据国家的指标,制定本市的具体指标和统计体系。

  记者:未来生产性服务业会得到哪些政策支持?

  张工:加快服务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迫切需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目前已在财税等方面给予服务业支持。今后,北京市还会制定更多的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