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须匹配集体诉讼辩方举证

  创业板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来自监管层的这一明确消息,对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而言,是件大事。尽管创业板的推出有姗姗来迟之感,但我们对这一消息还是积极看待。

  在上周五的本报社论中,我们明确提出,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成熟。

谓其成熟,既是从资本市场发展的宏观战略而言,亦指市场环境已非十年前可同日而语,还指相关方面为创业板的推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时机的成熟,迫切性的加强,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乃是水到渠成之举。

  不过,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伴随着创业板的问世,考验与挑战亦将到来,令人不敢盲目乐观。正因为是一个新生事物,创业板的发育成长不会一蹴而就,将面临许多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决策层长期以来搁置设立创业板的计划,原因之一就是顾及到可能的风险难以把握。

  创业板的高风险,某种意义上说是先天带来的。比之主板,创业板的一些制度本身就明显增加了风险度,如创业板市场比之中小企业板块,门槛将更低,而门槛高低的确定绝非易事;创业板上市公司采取全流通股,而且股本数偏小,容易被庄家操纵;涨跌停限制放宽或不设涨跌停板制度等。而这些制度,又由于创业板市场的性质和上市企业的特点等所决定,否则,创业板不成其为创业板。

  另外,科技资源的产业转化有着相当的风险,但投资者在这些方面的认知并不多。加上市场的成熟度和监管能力、人才等基础设施还待进一步提高与完善,与主板市场相比较,创业板的风险定会更高。

  当然,新生问题需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被适应和熟悉,进而得到解决。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方会强调,创业板的推出不能以未知的风险而一再往后拖延。但同时也要看到,创业板可能带来的风险,并不是毫无对付的办法。就现实而言,宜在上市资源选择、投资者教育以及完善多层次监管体系等方面共同着力,以图防范创业板市场风险。

  严格审核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是防范市场风险的重要任务。与在主板上市相比,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条件会适当放宽,但放宽条件绝不意味着可以泥沙俱下,并不是可以放宽所有条件。作为创业板上市企业所必需的要求,经过规范化和制度化之后,不能随意松动。必须看到,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吸引力是在未来,是其“高科技性”或“成长性”,也正因此,这个市场容易成为“讲故事”的地方。但主板市场中曾经反复出现过的企业靠包装上市圈钱的事情,不能在创业板重演。

  严格审核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很重要的步骤是建立严格的保荐人制度。保荐人制度作为建立创业板市场的一顶重要制度安排,将承担起防范风险的“防火墙”作用。而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必须落实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坦率而言,目前的主板市场中,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工作大有可改进之处。鉴于创业板的特性和定位,如果这个市场不能足够透明,将会大大增加一些市场参与者的道德风险。

  为防范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是题中应有之义。投资者参与到市场当中,收益与风险并存,这似乎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买者自负”的理念,多数投资者并不陌生。不过,相比较于主板,创业板市场的功能、定位与特点,很多投资者并不熟悉,故知识性教育不可忽视。同时,由于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有很高的预期,但其风险承受能力却无法与之对应,这也说明,风险性教育断不可少。

  为防范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必须完善。也就是说,从上市企业的内部监管,到包括监管层、保荐人、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在内的外部监管力量,都该起到应有的作用。应该看到,在主板市场中,多层次的监管体系日益完善,这对创业板市场不无借鉴作用。但须高度重视的是,由于创业板的特点,上市企业易被操纵,因此加大对内幕交易、关联交易、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极为必要。

  我们也希望,借设立创业板的良机,推动法制改革进程,尤其须匹配集体诉讼和举证责任在辩方制度。对消息披露前,股价已经出现连续涨停或跌停的异动,上市公司经营者必须证明与自身无关,无法证明就要承担“信息提前外泄”或“联手操纵股市”的罪责,此谓“举证责任在辩方”;中小股民有权对其起诉,一人胜诉,所有相关受损股民均可要求并获得赔偿,此为“集体诉讼”。“集体诉讼”和“举证责任在辩方”一道是成熟资本市场震慑市场操纵的最有效制度。这对于盘子小、概念化明显的创业板来说尤具有针对性,否则创业板很难遏制股价上天入地的疯狂操纵,甚至可能使之演绎成某种程度上的闹剧。倘若能借创业板推出这些制度,那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幸事,创业板也必将成为资本市场进步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