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华尔街悲声一片!布什减税于事何补?

  布什希望庞大的减税计划可以挽救当前的美国经济,不过他的成功取决于计划能否尽快实施以及他如何应对其负面影响,包括财政赤字的失控以及随后可能出现的物价上扬。

  上周五,布什宣布了价值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刺激经济需要广泛减税。”布什上周五表示该项法案将使每个美国人都受益,并且将帮助美国经济摆脱低谷。不过布什没有公布具体减税方案的细节,只是将焦点放在宏观经济层面,他认为由于美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政府需要相当大规模的行动才能对经济产生显著的刺激,所以他认为1%的美国GDP也就是1450亿美元左右是不错的数字。

  目前美国经济正经受着考验,其中包括经济增长率放缓、失业率上升和失控的能源价格。最后布什减税政策能否成行还取决于国会的批准。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减税政策能否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困境。

  减税效应难判

  “我同意财政政策是有帮助的,理论上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合作比单一依靠货币政策可对经济构成更广泛的支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布什的政策表示欢迎,伯南克认为如政策可以迅速得到执行,那么将在未来1年内对经济构成支撑。

  目前伯南克对于经济前景的描述越来越悲观,他认为糟糕的局面可能会维持到2009年,不过与美国政府一样,伯南克并不认为萧条将会出现。在布什宣布方案之前,伯南克曾表示援助计划在500亿到1500亿美元之间将比较合理。

  另外,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增长基础是稳固的,只是在短期有些困难,而正是因为这样政府才需要出台一些手段来刺激短期经济增长。

  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财政政策是否有效取决于消费者的心态以及政策多快可以得到执行。

  “消费取决于消费者对于未来的预期,而不是往他们口袋里塞几百美元。美国政府需要在事情还没有变得太糟糕的时候赶快行动。” P.White & Co创始人、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如果民众对于未来的经济极度悲观,那么减税得到的好处将会被存起来,而不是被花掉,而这种减税对经济来说于事无补。”在布什方案公布之后,美国股市反而出现了大幅下跌,显示市场对该方案并不持乐观态度。

  而Global Insight美国经济学家Brian Bethune则相信减税计划将对经济产生推动作用,虽然可能不是根本性的。Bethune表示减税将使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提升0.5%,可能的影响是让美国经济变为温和衰退,或者可以阻止衰退的出现。另外雷曼兄弟的首席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在报告中说,如果1000亿美元的减税从第二季度开始执行,将在当地对GDP贡献0.8个百分点,而三季度经济也将增长0.2%。目前有很多分析师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将是美国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刻。

  即使减税政策真的将有力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减税对于财政健康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目前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而减税政策无疑将会雪上加霜,而布什也没有给出他将如何为这1450亿美元减税融资的细节。

  另外一个风险将会来自通胀,一般来说,通过减税或者是大量增加政府支出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往往会在经济增长率稳定后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

  布什建议永久减税

  布什在宣布1450亿美元减税方案的同时呼吁,美国国会应该将现行的减税法案永久化。

  上周五,布什表示越来越迫近的税收增加是美国经济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人民将在不久的将来面临巨大的税收增加。布什提到的是自己上任时推进的影响广泛的减税计划,如果国会不延期,很多减税法案将于2010年到期。

  布什在美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时候再次表示希望推行永久的减税政策,不过与他1450亿美元减税法案不同,永久减税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

  民主党国会议员Chet Edwards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听证的时候问到:“在你看来,如果将减税法案永久化使之不会在三年内过期,这是否会对当年的经济下滑产生明显的影响。”

  而伯南克的回答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短期经济刺激行为……所以我认为那些可以在短期内将钱交到企业和家庭手中,并让他们用于消费的政策是更加有效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