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两会”热议广深金融“双城记”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金融成为热门议题,其中广州、深圳的区域金融中心定位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近日,广东省主管金融的副省长宋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广深同为广东区域金融中心的定位”,目的是希望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打造出一个(港穗深)“金融走廊”。

  宋海认为,广深都是香港金融中心的腹地,如果金融走廊形成,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得到加强,深圳和广州的金融地位也加强了,对三者来说都是一种良性的互动。

  多年前,广深两地曾围绕区域金融中心而展开竞争,两地都同时出台奖励政策,吸引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总部落户。

  截至2007年底,广东本外币存款余额4.89万亿元,贷款余额为3.06万亿元,而深圳的相应数据则为1.3万亿元、1.01万亿元。

  对比来看,深圳的优势在于毗邻港澳,并且有证交所、银行业、风险投资、基金行业等,金融平台比较完备;而广州作为广东的中心城市,有意发展成区域性的银行贷款中心,票据、债券、外汇、期货交易中心,以及金融支付结算、产权交易中心。

  “合作就是一个好的竞争方式。”广东一名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谁也代替不了谁,合作互补不是更好么,以前粤港还有深圳在制造业转移中分工合作是成功的,金融业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在广东“两会”上也表示,对于目前珠三角地区香港、广州、深圳三个金融中心,要注意错位发展,防止恶性竞争。

  金融走廊“三人行”的观点让广深乃至华南的金融发展豁然开朗,但粤港两地的金融法律和监管的差异或许会成为其中最大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