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2008年: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的未来

  回想起来2007年年初做经济学家调查国际部分时的调查结果,不禁感慨市场变化是如此之快。

  2007年年初时,市场的一切还是那么的完美,随着各大指数的走高,证券市场开始正式走出高科技股泡沫的阴影。

全球经济以接近5%的速度增长,相对于高企的原材料价格而言通胀则受到了很好的控制。全球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美国和中国表现良好,另外日本和欧洲的经济也开始步入正轨。金融企业正在大笔向员工派发奖金,他们往往是经济景气最直接的受益者。虽然当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但是看起来还是“问题不大”,而我们更愿意将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和通胀风险的抬头看成是良好经济状况的佐证。

  但是一年之后,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信贷紧缩危机横扫全球,投资者忧心忡忡,标普500指数从高点下跌了15%,如果再下跌5%就是理论上的熊市了。金融机构开始忙于两件事情:计提损失和炒掉CEO。但这还不是全部,人们不知道还有多少未知的领域会受到波及,市场开始走进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而这种不确定性正是市场最大的敌人。

  悲观经济学家的言论开始传播,他们表示美国消费将受到影响,萧条就在眼前,这将对全球经济都造成重大伤害,因为相对于房地产,美国消费市场要“全球化”得多。而现在“你认为美国经济今年会不会陷入衰退?”成了记者们最热衷于问的问题。

  不过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虽然并不如去年乐观,但今年全球经济表现仍可能稳定增长。另外还有一些结论值得投资者格外注意:包括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回调;美元将可能反弹;日元携带交易将可能不再盛行,而亚洲(除日本以外)证券市场将可能最为火爆。

  1 全球经济仍将稳定增长

  即使面临如此多的问题,经济学家们还是相信今年全球经济仍将以4%以上的速度增长,在调查中78.3%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GDP增长率将落于4%~5%的区间内,虽然不如去年但是仍然是不错的数字,当然还有21.7%的经济学家预计将低于4%。

  这意味着经济学家们相信其他地区强劲的经济增长将会抵消美国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向新兴市场倾斜。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流动性过剩一直是热门的话题,不过本次调查显示这种情况将可能发生改变,52.2%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将在今年结束,对于市场而言这是一个关键的信号。

  2 美国经济陷入低潮

  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美国永远是一个滋生泡沫的地方。比如上世纪20年代的股市泡沫,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和正在破灭中的房地产泡沫。目前的美国经济也是难以为继的,因为美国的消费取决于资产的增值,而消费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

  在2008年,这个问题的讨论显得更加重要。这不仅仅是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同时美国还是亚洲(包括日本)国家最重要的市场,而后者被视为是全球经济增长中最为稳定的引擎。

  我们并没有问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萧条(萧条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实际GDP负增长),因为连续四个季度极低增长率并不比萧条之后出现大幅反弹的状况好多少。我们想知道美国经济在今年是否会出现反弹,而65.2%受访者给出的答案是:不会。

  德勤研究的全球经济与消费行业主管Ira Kalish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大幅放缓,并且有很大的可能陷入衰退。而他担心通胀的风险可能让美联储在大幅调低利率方面有所迟疑,而将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负面的影响。

  在我们的调查中,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于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估为1.5%到2.2%之间,这意味着经济陷入深度萧条的可能也很小,真正的“恐慌”可能并不会出现。

  3 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未见底

  房地产无疑是目前美国最受关注的市场,投资者不仅仅希望知道该市场是否已经出现了转机,他们还想知道房地产市场的萎靡对于整体经济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过去,如果一个房屋所有人陷入财务危机,那么当初为他们提供信贷的金融机构将会陷入麻烦。根据德勤的数据,在1980年,美国房贷资产证券化率只有10%,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6%。那些次级贷款被分拆、整合以及与其他优质资产进行混搭,最后这些高风险的债券“消失了”。

  “消失”只是暂时的,如果房地产下跌的时间越长,暴露的问题将会越严重,美国经济陷入萧条的几率也将越高,对全球的影响越大。更多的问题可能从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跳出来,可能是在欧洲,也可能在一家日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不过只有8.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见底,这意味着该市场的衰退还将可能继续,不过有26.1%的受访者相信转机今年就会出现。

  美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对于房价下跌作出的反应。这种反应将决定目前房地产出现的问题会不会波及到消费以至于到经济全局,对于全球经济的走势也具有重要的影响。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全球化,而美国的消费却是全球化的。

  26.1%的受访者认为即使房地产市场今年持续下调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行业。而最为悲观者占到了39.1%,他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将毫无转机,其他行业也将因此受到拖累。

  美国经济另一个焦点集中在美联储身上,而问题就是美联储到底将把利率调低到什么位置。根据我们得到的答案,市场在这个问题上分歧巨大,8.7%的受访者认为将为2.5%以下,而有一位受访者认为降息已经结束。这可能有独特的原因。

  “现在美联储并不决定利率,他们放弃了,现在决定利率的是市场,而猜测市场是冒险的行为。” P.White & Co创始人、首席分析师 Philip White表示。White表示美联储将降息到3.75%,意味着还有50个基点的空间。美联储在最近发布的一个报告应该引起投资

  者的注意,美联储在报告中表示,可以保证经济增长并且不会导致通胀失控的利率水平较原先想象的要低得多。

  4 欧元区经济仍将增长但并未提速

  47.8%的受访者认为欧洲经济增长将在1.5%~2%之间,另外52.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长率会达到2%~3%,总体来说并不令人振奋。

  欧元区经济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整体增长率,更多的矛盾来自于增长的不平衡。德国经济增长在最近几年表现强劲,但是法国和意大利仍然举步维艰。这种不平衡自然会让经济增长落后的国家对于欧元统一货币政策有所抱怨。另外如果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央行降息的空间相对于美联储要小很多,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通胀目标。

  5 信贷危机扩散和美国经济崩溃是最大危险

  受访者将信贷危机扩散与美国经济崩溃视为今年全球最大的风险,两者的得票比例均为34.8%,远远领先于其他各个因素,连原油价格上涨也只得到了13%受访者的“青睐”。

  这个结果与受访者对信贷危机的看法有很大关系。21.7%的受访者认为信贷危机将波及全球并对全球经济造成伤害,而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的受访者只占到8.7%。另外69.6%的受访者认为虽然信贷危机的伤害仍在继续,但受创群体将会有限,对于全球经济影响不会太大。不过一旦信贷危机表现出失控的迹象,这些中间派人士将会倒向悲观。

  6 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动摇

  “从长期来看,价格将会上扬,不过……”

  你如果问一个经济学家关于大宗商品的走势,很有可能得到这样的回答,特别是在牛市已经持续了数年之后。但是在今年,“不过”可能会被加上重音。在本次调查中,56.5%的受访者认

  为今年代表大宗商品整体走势的CRB指数将会出现下跌,而预计上涨者只有21.7%。这可能意味着经过了数年不间断的牛市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将可能在今年出现调整,其中13%的受访者相信这种调整的幅度将会很大。

  在商品中原油的价格无疑最受瞩目,油价在今年年初突破了100美元大关,受访者认为原油价格今年将仍然坚挺,虽然并不会如此之高。认为纽约商业交易所WTI原油即期合约均价在今年将达到80美元以上的投资者占52.1%,其中90美元以上的占13%,去年该合约均价为72.27美元,这显示,能源可能要比其他商品更加强势。

  7 亚洲(除日本)股票市场最被看好

  在过去几年中股票市场一直是最佳的投资市场之一,道琼斯指数在过去的8年中7年上涨,而如果投资者将一部分资金分配到新兴市场,那么回报将会更加惊人。不过今年开始市场却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标普500指数新年前3周的跌幅达到了9.7%。

  超过半数(57.1%)的受访者相信数年牛市已经到头,就连看好今年全球股市的42.9%的受访者中也有33.3%相信牛市已经接近完结,目前蚕食的可能是市场最后一丝利润,而一般来说,这种利润的风险是极高的。全球市场对我们而言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仅全球股市对国内市场开始造成影响,国内的资金也开始通过QDII渠道流入境外,这个时候如此悲观的市场情绪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庆幸的是受访者心目中最佳市场就在我们周围。57.1%的受访者将亚洲(除日本)证券市场作为首选,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市得票率分别为19%,而欧洲和日本的得票率分别为4.8%。我们将中国股市单列为一个选项,可惜的是并没有受访者认同,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股市是全世界最火暴的市场之一。

  8 美元走势改观,携带交易风光不再

  下一个例子可以告诉我们美元目前处于一个关键时期。

  去年最为流行的家庭游戏机是任天堂的wii,普通版在美国的售价是299美元,在欧洲是299欧元,截至上周末欧元兑美元的比价接近1.48。虽然其中有厂商定价策略的原因,不过这种定价并不是特例。很大程度上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很多进口商(对美国市场而言)依靠压低自己的利润来抵消美元贬值的影响。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可能永远继续,特别是美元贬值的幅度巨大。如果进口商确信汇率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那么价格调整将成为必然,这意味着实体经济开始接受更低价值的美元,而对于美国本土市场而言,意味着更高的通胀率。

  在过去的几年,市场对于美元都是一致性的悲观,在我们2007年年中的经济学家调查中,九成的受访者认为美元将在2007年下半年下跌,而实际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现在我们看到市场的观点已经发生了变化。

  现在我们看到59%的受访者相信美元指数在2008年将会出现上扬,其中认为涨幅将达到5%到10%的受访者达到了40.9%,这与之前的几次调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过去几年主导美元下跌的原因依旧还在,美国民众储蓄率依旧很低,贸易逆差依旧庞大;政府财政状况仍未改观,各大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仍在继续。现在的问题是同样的悲观因素是否可以导致美元不断下跌,而情况是否已经开始好转。

  我们看到美元下跌已经开始对美国的出口产生正面影响,而消费增长则由于次贷危机和对于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有所放缓。另外如果避险情绪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安全资产供应充足的美国市场将受到追捧。

  外汇市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日元的携带交易,携带交易在过去几年中的盛行对很多市场产生了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可能将会结束,并且有可能出现反转。63.6%的受访者认为日元携带交易的良好环境已经不在了,这可能意味着汇市波动率的提高、风险偏好的改变,以及对日元汇率走势看法的改观,而最后一点既是携带交易退潮的原因也可以是结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