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LEAP/E2020警报: 2008年全球金融体系崩溃

  全球体系危机快速恶化,其影响正在展开,我们的研究人员因此预计,当代全球金融体系将在2008年崩溃。

  危机以来的各种指数表明我们担心的不再只是一些大的金融机构(以及许多小的金融机构)先在美国后在世界其他地区破产,而是担心全球金融体系自身遭到结构性打击。

  全球央行网络一次又一次地无力控制“信贷紧缩”,当代全球金融体系两根历史性支柱的动摇(美国经济衰退和美元衰败),反映了这个体系内离心力日益增加。

  事实上这已不再是央行采取纠正行动的能力或力度的问题了,那个阶段自2007年夏天起就已经结束。我们看到的是,全球金融体系的不同组成部分中经济利益的分歧越来越大。

  美联储最近协调其他主要央行联合向银行注入美元的行动预计会失败,这尤其能够说明问题。这次行动旨在使用两种方法来恢复市场信心:

  一是通过证明全球央行“联合快速打击力量”的存在,来恢复奄奄一息的银行间市场;

  二是将困境中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作为贴现窗口抵押品来接受(按几个月前,这些资产尚有些许价值时的价格来接受),使它们能够匿名补充美元。

  当然第一个目标是主要的,恢复银行间市场是唯一能以持续方式救助落难银行的方法。但已经明朗化的是该目标未能完成。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判断银行间市场是否健康的一个关键指标??停在历史最高点上纹丝不动。就“心理”而言,央行宣布采取行动后全球股市下跌,表明真正收到的信息是,美国大型银行的情况比过去几个月公布的更加糟糕。

  LEAP/E2020研究团队认为,已经成为事实的是,继它无力控制利率之后,美联储又丧失了1945年后全球金融体系的两个标志性品质:它作为高瞻远瞩的参与者影响市场大势的公信力,以及能够组织和推动全球央行按照它的节奏和目标一致行动的能力。因此,美联储已经丧失了它在1945年后所拥有的引领全球金融体系的能力。

  即便是在今天,金融市场大多尚能接受第一个品质的丧失,我们的研究人员估计,第二个品质的丧失,以及这种丧失对该体系领导权的影响,将导致全球金融体系在2008年中崩溃,可能是在夏天,届时美国经济持续衰退的效应将充分表现出来,而亚洲和欧洲将被迫决定性地超越“美联储船长”。

  据LEAP/E2020预测,这些关键趋势在美国衰退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时就会到来,表明离心力的快速增加将导致当代全球金融体系在2008年夏达到崩溃点。

  该崩溃点将对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产生许多灾难性影响,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完全理解发展趋势、仍然深深卷入正在崩溃的美元体系的机构。那些机构将会经历未能预料到次按危机者所经历的一切,它们正站在悬崖边上。

  同时,对于储蓄者和投资者而言,此次崩溃期所带来的损失风险,同前两次崩溃期相当(1929年及其后几年、1973年和20世纪70年代末)。而我们的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金融领域在当代经济中占有过分的重要性,此次的破坏性更大。

  2008年夏,有可能会更清晰地知道,一旦崩溃点来临,全球金融体系将如何重组。我们预测,为了构建一个新体系,欧洲(以欧元区为主)、日本和中国,将同俄罗斯和产油国联合。

  这种演变对美国(以及所有相关方面)而言是痛苦的,不可避免的是,新的体系不会再像过去60年那样围绕它们的利益来构建。2009年1月起执政的下届美国政府在他们的议程上将有一个重大的任务: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尽可能处理好这一历史性变化,建立新的经济和金融纪律。而欧洲和亚洲也应从中吸取教训,以免这场崩溃进一步转向混乱。

  (LEAP/E2020是一个欧洲政治预测研究机构,旨在促进欧洲政治预测领域的研究及传播,增进欧盟应对21世纪挑战的能力。本报获独家中文授权,本报实习记者 邹佳洪编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