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如果债券没了担保

  虽然AMBAC和MBIA的市值和起来还不如一家大银行为次级债一次计提的损失多,但对金融市场而言却有更深刻的影响。这两家债券保险公司需要挽救市场对它们的信心,一旦破产,对整个市场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AMBAC是一家金融集团公司,截至上周五收盘的总市值不过6.37亿美元。

评级公司穆迪上周四表示可能调低AMBAC的评级,这不仅使其股价一天跌去一半,而且成为当日美国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种与市值规模不成比例的影响力主要出于AMBAC的业务。AMBAC主要通过旗下AMBAC保险公司为市政债券和结构性金融产品做担保,这意味着AMBAC的“健康状况”与数量惊人的市政债券和结构性金融产品息息相关。

  MBIA和AMBAC经营着类似的业务。MBIA目前市值为10.72亿美元,高于AMBAC是因为今年跌幅较小。在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几个交易日中,MBIA下跌了54.11%,AMBAC则达到惊人的75.94%。如果从去年初算起,AMBAC的跌幅为93%。目前市场上有近2.5万亿美元的债券由AMBAC和MBIA这样的公司担保,规模是全美房地产次级债总额的数倍。

  市盈率足以显示市场对AMBAC和MBIA是如何的悲观??AMBAC的静态市盈率只有0.8倍,而MBIA为1.45倍。AMBAC最近一期季报将于周二公布,市场预测其将亏损3.92亿美元;而将于1月31日公布业绩的MBIA可能亏损3.74亿美元。

  市场最担忧的是,如果AMBAC和MBIA真的面临经营困境,那么由它们担保的债券将受到什么影响。这种可能性已经非常之高,上周五信贷违约掉期价格显示AMBAC和MBIA的破产概率超过70%。

  AMBAC和MBIA都曾宣布通过融资来保持AAA的评级,但AMBAC上周五宣布放弃10亿美元的资本金募集计划,理由是市况不适合。穆迪随后将评级从AAA调低。

  “情况将变得比所有人的想象更糟糕。AMBAC(上)周五的举动对我而言意味着AMBAC将‘救生索’扔了回来,并告诉我们‘我已经不行了’。”RBC Capital Markets固定收益分析师T. J. Marta表示。

  失去AAA评级意味着AMBAC将失去最重要的生意,因为只有维持AAA评级才能为市政债券或其他公司做担保。穆迪随即调低了420只由AMBAC担保的资产抵押债券的评级。

  虽然MBIA暂免“降级”,但也可谓岌岌可危。之前ACA资本控股评级被标普调低,使美林损失了31亿美元,而ACA资本控股的规模远不如AMBAC和MBIA,后两者担保着超过7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两者若破产,可能会给市场带来2000亿美元的损失。

  本周美联储的举动也值得关注。虽然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要等到月底,但市场希望美联储紧急降息。不过,紧急降息应在紧急时执行,目前看来并无必要。除非有突发性事件重创市场,美联储应该可以耐心地等到月底。Stone & McCarthy分析师Terry Sheehan在研究报告中认为,美联储此前的发言“试图消除市场上的一种印象,即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决策时犹豫不决,难以掌握下滑的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使人们开始希望下一次FOMC会议后的声明将更加明确,不再像前一次那样模棱两可”。不过,市场却显得所求无度。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美联储费城分行行长Charles Plosser即将成为FOMC成员委员,Plosser在通胀率问题上是“强硬派”,FOMC由此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