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经济萧条之狼,终于来了

  有相识多年的一位英国朋友从新加坡打电话过来,在解释了一番自己如何带着两个年幼孩子远渡重洋,客居他乡只为了节省日常开支、提高生活质量之后,提出让我帮她联系房地产中介公司出售她在伦敦近郊的一处公寓。当问及为何如此恐慌性抛售,她不无焦虑地说:“乘着现在价位还高着,可以卖个好价钱,等真到了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时候,就没戏可唱了。

  确实,受美国次贷风波波及,英国的经济气候犹如英国最难熬的冬季,乌云密布,阴霾处处。英国《独立报》上周六,在其封面头条,毫不顾及英国老百姓依然沉浸在圣诞新年的“余乐”心态,残酷打出这样一条大标题:一切都在表明:经济萧条期来了(Everything Points to Recession),“这个星期一切变得如此糟糕”,零售业绩直线下滑、英镑自由落体、申请破产数上升、各公司忙着裁员、股市低迷、大众对房地产市场信心跌破上世纪9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最低点,而另一方面汽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煤电供应商突然紧急加价。

  经济萧条之狼,终于来了。怎不恐慌?工党执政以来的经济振兴和蓬勃从此结束。如何保住你的家不被银行插足?如何可以“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被赶走?如何维持你已经拥有的生活基准而不需要辗转异乡为异客? 这些问题似乎早已在人们的惶恐不安中,在媒体一次次亮起的警灯里,成为最不愿意提及又难以以侥幸心理去克服或者超越的真实。

  现在可以很容易理解我那位朋友的选择,理解她万里迁徙的动因,理解她恐慌抛售房产的初衷,她是这个社会中,接受了高等教育、有正常健康家庭生活、有孩子有工作有产业的年轻白领的典型,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正在这样的决策边缘为自己明日的生活挣扎。那么,还有其他社会阶层的人呢? 他们又将如何在这样的经济困境中生存?也许,经历过经济大萧条的英国人,有坚强的神经,他们会勒紧裤带渡过难关;也许,他们会更加依靠政府所谓完善的福利架构,吃穷吃空这个已经所剩无几的“大不列颠帝国”。作为一个生存在这样一个经济形势如此动荡不安时期的外来移民,我毫无疑问也要为自己找到一条不是太艰难的路而面对改变,面对挑战。

  一直在财相位置上觊觎首相之职很多年的高登?布朗,一定没有预料他真正成为首相之时,却遇到了他在统领财政事务时期从未遇到过的如此糟糕的局面,他这些年处心积虑“经营”的大好经济形势,就将成为历史,而留给他的可能是一个再高明的财相和最有魄力的首相都无法应对的一个经济发展的必然低谷。或许,这一次的中国之行,当他看到中国如此的发展情景,他的精神会受到极大刺激。或许,他更应该捧回更多的中国“圣水”,去扑他后院熊熊燃烧的火。

  (草雨田 媒体人,现居伦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