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成思危: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时表示,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这四件资本市场上的大事,在今年的两会后有望逐步实现。

  成思危说:“第一个是风险投资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第二个是私募基金呼之欲出;第三个是创业板开设指日可待;第四个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
这四件大事,都会在两会以后分别实现。”

  成思危表示,目前,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就等一声令下了。”

  相比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的门槛较低,不要求企业有连续三年的盈利业绩。因此,市场风险会相应较高,监管也将更为严格。“创业板的推出,对于中小企业和私募基金都将是一个好消息。”成思危说。风险投资和私募有了退出渠道后,将使得更多的资金敢于投入到创新型企业中去,中小企业融资也将拥有更多的渠道。

  针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成思危认为,刚起步时应设定较高的进入门槛,到条件成熟时,再开辟小型的金融期货指数,有利于更多的投资者进入金融期货市场。他同时预测,随着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物的股指期货的推出,沪深300指数将逐渐成为一个更科学的指数,并最终取代目前的上证指数。

  在对私募基金的认识上,成思危表示,目前业界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即“有必要在中国建立本土的私募基金。”目前国内市场上有着比较充裕的资金,通过私募基金的形式将这些资金组织起来,既能够应对来自外资的并购活动,又可以促进国内企业的并购重组,甚至帮助国内企业到海外市场上进行并购,真正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方针。

  同时,成思危也提醒,私募基金的成立、运行必须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体系。制度建设应该是动态的。在制度建设基本完备时即可以适时推出,并在随后的实践中对其加以进一步完善。“目前,将私募基金制度化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应该择机推出。”

  最后,成思危指出,风险投资在我国今年将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风险投资资金正在迅速增加,另一方面,本土的风险投资也在慢慢兴起。同时,目前国内市场上有着很多好的项目储备,因此,风险投资在今年将会有较大的发展。

  王忠民详解社保基金投资思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时透露,全国社保一直在为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进行准备。一旦实现划拨,全国社保将会利用产权交易所这一平台对相关资源进行整合。

  实际上,除在证券市场中进行投资实践外,王忠民表示,全国社保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在私募股权市场也进行了投资运营。其中一个渠道是通过严格的投资、运作和法律程序,全国社保直接选择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

  据统计,过去5年内,全国社保通过这一渠道共进行了四笔投资,分别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京沪高速铁路各1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上述4笔投资中,三家银行已经完成在香港的上市,总市值约为1400亿元左右。经过三年左右的投资,全国社保盈利率在300%至400%。

  另一个投资渠道是在已经兴起和即将兴起的基金中参股。既参股募集基金,同时也参股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参股的第一只基金,中比产业投资基金至今已运行4年。全国社保共投资了1.5亿元人民币,目前70%的投资开始形成收益,已有三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收益颇丰。而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上,王忠民透露,全国社保共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同时投资了该管理公司。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的20%可用于股权投资。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在股权投资过程中,已经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内部和外部程序。每一笔私募股权投资,不仅要经过内部合规选择和投资委员会、风险委员会的严格把关,还会聘请国际或国内的一流法律团队进行法律尽职调查,财务团队进行财务尽职调查,从国际视角、国内视角、产业视角、项目视角等多方面进行把握。

  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是大势所趋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设立私募股权行业的自律组织。同时,就私募股权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事宜,发改委也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将在今年有所突破。

  曹文炼介绍,目前私募股权基金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一是“走出去”的基金。截至目前,已有10多只此类基金获准成立。二是以渤海产业基金为代表的国内大型人民币基金。第三种是公司型的创业投资企业,目前共有192家。

  曹文炼透露,最近,有几家有限合伙型的私募股权基金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备案。此前,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准了两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家是国家投资公司下属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另外一家是中国和以色列采取有限合伙制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就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曹文炼表示,有关部门的意见正在趋于一致。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发展是第一位的,规范应该是适度的、有效的。

  针对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开展,曹文炼透露,证监会和保监会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目前的意见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应成立一个独立子公司对其进行管理。下一步,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资金将不再仅限于公司自有资金,而可以通过市场进行募集。

  在商业银行开展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曹文炼指出,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是大势所趋,并将在主要依托金融机构、依托机构投资者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扮演主要角色。

  曹文炼认为,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已经出现了期限错配的现象。长期贷款的比重日益升高,而存款却越来越短期化。特别是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实行,银行的信贷规模受到了限制。开发新的负债工具,即投资性负债,不仅可以改善期限错配的现状,实现负债资金的多元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曹文炼同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已接到了来自国外机构开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咨询和申请。今年不排除允许外资机构在境内发起设立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可能性。

  去年近六成首发上市公司拥有私募股权背景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欧在“2008中国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表示,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有力地推动了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的蓬勃发展,特别是那些立足于本土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据统计,2007年首发上市的公司中,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背景的公司数量约为70家,占首发上市公司总量的60%。王欧表示,这个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大。

  王欧指出,过去由于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得不到健康发展,使得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缓慢。近两年来,A股市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本身的运行机制,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为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对于未来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方向,王欧认为,或将遵循三个趋势。首先,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并建立适度的政府引导、协调和监管制度。私募股权市场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领域,因此,首先要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并根据这个行业内在的发展规律和市场本身的发展需求来发展这一领域。

  同时,王欧也提醒,目前我国市场仍然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与西方成熟市场所不同,很多领域的发展都需要政府部门的适度引导和管理。因此,在坚持市场化的同时,还要有政府的适度管理和引导加以配合。

  其次,应建立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我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如果长期过度依赖体外的金融循环,将无法维持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尽快建立起能够支撑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国内金融体系,尤其是资本市场体系。就私募股权市场来说,应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础上,立足于本土市场的发展。

  最后,对于我国本土私募股权企业和机构来说,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 王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