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年CPI看高至6.5% 经济学家修正通胀乐观判断

  经济学家修正对通胀的乐观判断

  晨报讯(记者 邢飞)“去年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从8月份的6.5%回落至6.2%的时候,我们预计物价上涨可能到头了。不过,从今年的CPI形势看,当时的判断过于乐观了。

”今年的物价走势引起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的担忧,而类似的忧虑在学界具有普遍性。

  上周六,清华大学举行了一场题为“改革开放30年:思想的变迁”的论坛,吸引了包括袁钢明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等学界重要经济学家的参加。不过,近期的物价问题却将经济学家原本对改革开放30年的探讨引向了对CPI的关注。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全年CPI涨幅将达到6.51%,超过去年的4.7%,其中最高点可能出现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年6.5%的预测值,表明我们此前对于CPI的判断过于乐观。”谈到今年CPI时,报告负责人之一的袁钢明显得忧心忡忡。

  “如果简单将CPI的上涨理解为猪肉价格拉动,就过于肤浅了。”袁钢明表示,事实上,一年以来CPI诡异的走势,已经让这位看了近二十年中国宏观经济的经济学家有些摸不着头脑,“当时我们觉得 ‘猪无半年贵’,不过都快过去一年了,不仅猪肉价格没降,鸡蛋、方便面等其他商品反而加入了物价的上涨大军。”

  事实上,对今年CPI持悲观看法在经济学界具有普遍性。李稻葵认为,“本轮通胀绝对不同以往”,CPI的上涨因素非常复杂,与工资、原材料成本等都有关系。这样的悲观看法也使得李稻葵提高了对一季度CPI涨幅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CPI涨幅可能会超过7%。”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开始,新一轮的稳定物价工作已经在各大调控部门展开。上周三,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则在新一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指出,“稳定物价,保证市场供应”将代替“减顺差”,成为今年商务工作的头等大事。

  “国家发改委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不过春节过后的CPI涨幅对于全年影响非常关键。”袁钢明表示,如果三四月份的CPI还不见缓解,调控部门就应当采取货币紧缩等多方紧缩措施。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