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提要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既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对经济规律认识的继续深化。十七大报告围绕如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今后五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作为人民银行在京派出机构,营业管理部要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贯彻执行货币信贷政策的能力,以维护金融稳定、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实际行动,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时期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营业管理部更好地履行中央银行职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科学发展观是做好中央银行工作的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央银行作为国家的重要宏观调控部门,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过程中,必须认真贯彻、全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由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本质规定和中央银行的履职性质所决定的。

  (一)支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是中央银行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面。加快经济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和推进科学发展,就是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我们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支持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贯彻到中央银行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中去,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采取新措施,进一步提高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规定,也是中央银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核心内涵。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规定。面对社会公众,央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将维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金融发展的核心与目标,尊重和保护他们的正当权利,提供满足他们需要的金融产品,以他们的评价,来衡量我们的工作质量。中央银行要在统筹兼顾的前提下,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注意防止通货膨胀,保持货币稳定,通过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来促进金融发展,并让发展成果、发展效率惠及全社会。

  (三)坚持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主线,也是中央银行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政治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统一。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过程中,中央银行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注意保持宏观调控各目标的统筹兼顾,保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三大职能的协调统一,为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好务,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协调推进服好务。中央银行一定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行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以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认真履行央行职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既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对经济规律认识的继续深化。十七大报告围绕如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今后五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这既为营业管理部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在加深对报告精神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加快金融调控方式、金融增长方式、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监管方式的转型。作为总行在京派出机构,营业管理部要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贯彻执行货币信贷政策的能力,以维护金融稳定、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实际行动,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首先,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紧中求稳,稳中求进,大力支持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今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营业管理部作为总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支持平台和操作窗口,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加强北京地区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分析和监测,关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及其非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状况,加大信贷调控力度,紧中求稳,稳中求进,推进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升产业素质和发展水平,以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传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最近召开的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今年北京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银行信贷要注意区别对待,有紧有松,加大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一是要认真落实市委、市府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后台服务集聚区的建设步伐。二是要大力支持加快高端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促进首都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提升北京主导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三是要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和京郊山区经济开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四是要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努力增加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投入。五是要总结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建设经验,推进“信贷快车”发展,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通过以上措施,努力促进首都经济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其次,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作为总部经济特征十分突出的特大型中心城市,北京拥有数量众多的法人金融机构和非法人金融分支机构,金融调控和金融监管任务很重。为此,维护首都金融稳定十分重要。营业管理部作为总行在京的派出机构,要充分发挥地处北京的优势,一方面要继续关注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促进其实现向全面商业化运作转轨。同时,要继续巩固国有银行改革成果,督促各改制银行在京分支机构加快转变经营机制,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要继续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完善农村金融体系。要大力支持和促进农业发展银行加快内部改革,适当拓宽业务范围,按商业原则办理开发性业务,不断提高经营效益。要继续关注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加大其服务“三农”的窗口指导力度。继续深化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加强其改制重组后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监测考核。要充分发挥邮政储蓄在农村地区提供各项基础金融服务的功能,鼓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采取多种措施扩大资金在农村的商业化自主运用,支持新农村建设。三是继续保持对社会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创新工作方式,适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大下岗失业再就业小额信贷、创业信贷、助学贷款的发放力度。四是大力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不断推进金融稳定机制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区域金融稳定监测指标体系,密切监测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工具的风险状况,不断提高风险分析评估能力。要用好管好金融稳定再贷款工具,加强人民银行与银证保监管局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共享监管信息,切实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第三,以加强奥运支付环境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根据十部委《关于加强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北京2008年奥运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方案》,营业管理部要继续加强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提高支付清算效率,防范支付风险。要完善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功能,开通“奥运人民币账户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当天报送,当天审批。适当放宽外汇账户管理,允许境外机构经奥组委确认后在中国银行开立外币临时账户,并在境内外汇划转、现钞提取和奥组委收款账户结售汇程序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服务奥运的便利化措施。加大协调和工作力度,努力提高银行卡特约商户覆盖率,力争在奥运会前全市受理人民币卡的特约商户达到80%以上,其中奥运重点区域达到90%以上,同时大力提高外币卡的受理率。督促相关单位和商业银行继续加大POS机布放和ATM机投入,按计划完成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目标。加强货币发行与管理,提高首都地区流通中现钞的整洁度,完善反假货币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制贩假币行为。继续推动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建设,做好国库直接办理集中支付业务工作。大力加强征信知识宣传教育,拓展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功能,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反洗钱力度,推进证券和保险业反洗钱监管工作。通过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展示中央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四,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去年以来,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进口总额约占全国15%,仅次于广东省,外汇收支和结售汇数额在全国也占有较大比重。为此。外汇管理部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两大工作重点,严控外债过快增长,贯彻贸易外汇收结汇、个人外汇和外资进入房地产等三大方面的监管政策,继续加强和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不断完善数据动态监测工作机制,提高分析和预警的有效性。要依托非现场监管平台,加大违规资金流入查处力度。继续做好外汇违法信息披露,深入推进外汇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兴商工作。适当放宽对资本流出的限制,便利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和对外投资。服务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大力支持首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三、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行风行貌进一步转变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作为中央银行在首都的服务窗口,其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事关央行的社会形象。为保证高效履行中央银行各项职责,营业管理部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促进行风行貌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有切实转变。

  一是要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着力点,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着眼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营业管理部党委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学习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注重实践、指导工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此作为评价和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

  二是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当前,营业管理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不断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忠实执行者。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要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党员素质。营业管理部机关各党支部要进一步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党的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党的工作,使党支部在营管部履职与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思想领导、组织保证和纪律监督作用有效发挥。要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员素质,健全党员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四是要切实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营业管理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认识上解读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树立良好风气的模范。具体来讲,就是要在思想作风上突出增强发展创新意识,在工作作风上突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在领导作风上突出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在学风建设上突出提高素质与能力,在生活作风上突出培养健康高尚情操,努力维护与发展营管部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