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公开增发12亿A股 平安融资或超千亿(图)

    史上最大规模的A股融资项目昨晚登场。中国平安(601318)昨晚发布公告称,临时董事会决定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同时还将发行不超过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总规模可能达到1400亿元左右。同时,平安将在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对此进行审议。
    此前A股前两大融资分别是中石油的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的IPO,中国平安是次融资很可能超过两者之和。而作为此前A股最大的增发,海通证券的增发规模也仅为260亿元。

image

中国平安将在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次融资项目 刘建平 制图

    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项目昨晚登场。中国平安(601318)昨晚发布公告称,临时董事会决定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同时还将发行不超过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总规模可能达到1400亿元左右。同时,平安将在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对此进行审议。
    超中石油与神华之和
    公告表示,此次拟申请增发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2亿股。

本次增发A股采用网上、网下定价发行方式,A股股东享有一定比例的优先认购权。此外,平安还拟发行不超过41200万张可分离债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证。
    平安称,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如果按照前20日交易日平均价格的80%粗略计算,中国平安是次增发规模约在1000亿元,再加上不超过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本次再融资规模将在1400亿元左右。平安IPO的规模是388.7亿元。
    1400亿元是什么概念?此前A股前两大融资分别是中石油的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的IPO,中国平安是次融资很可能超过两者之和。而作为此前A股最大的增发,海通证券的增发规模也仅为2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平安1400亿元的拟融资规模接近2007年IPO总和4771亿元的1/3!再放宽一些视角,平安此次可能也刷新了全球最大融资的纪录,NTT移动通讯此前以在1998年的募集资金184亿美元(约合1334亿元人民币)一直保持着最大IPO的交椅。
    为大手笔收购布局?
    “为了适应金融业全面开放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公司拟申请增发A股”,平安本次增发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后续的大规模收购。
    自去年年底以来,平安的收购大手笔便层出不穷。
    近期,中国金融企业频繁的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热门话题。去年11月底,中国平安以1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8.62亿元)收购了荷兰/比利时的金融公司富通集团(Fortis)4.18%的股份,成为富通公司最大单一股东,而是次收购也是中国保险公司进行的最大海外并购。
    而在11月初,当香港惠理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806)作为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平安作为惟一战略投资者,购买惠理集团1.44亿股,占惠理集团发行后9%股份,涉及资金约11亿港元。
    去年12月底,平安又宣布牵头组建保险团队集体出资160亿元人民币,入股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占总股份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事实上,此举也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联合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增发与发债是否超出了A股的承受底线,将为此次再融资能否成功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切将等到平安将在3月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方能逐步揭晓。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是,中国平安在上周曾连跌5个交易日,上周五收报98.21元,跌1.38%,已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