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军工企业股改拟五年融资千亿 多项细则即将出台

  军企对外融资信披管理办法等即将发布

  军工企业将在五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融资近千亿元,其中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超过500亿元。另外,《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即将出台。

《军工企业对外融资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管理许可办法》、军工项目实施招投标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实施细则也将发布。

  在日前召开的“2008军民融合商务年会”上,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和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嘉浩在发言中作出如上表示。与会专家还呼吁,应该进一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入军工行业的限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鼓励政策,降低相关门槛,以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军工行业。

  多项政策细则即将出台

  张嘉浩表示,2007年国防科工委已经相继下发了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等指导意见,为民营资本进入军工领域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良性的政策环境。他认为,民营资本在军工企业改制中将大有可为,并表示“相信并期待着民营资本的贡献”。

  张嘉浩透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即将出台,“这将为‘民参军’提供法律上的保障”。同时,《国防科工委关于加强军民科技资源共享指导意见》也即将提交委办会讨论,其重点就是要在实验室等基础平台、大型科研设施、科技成果和科技文献、专利等方面,加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充分利用民口科技设施与资源,提高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水平。

  另外,张嘉浩表示,国防科工委还将出台《军工企业对外融资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管理许可办法》,作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相关的招投标管理规定也即将出台,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外,对军工项目也将实施招投标制度。

  吴风来则指出,在经过近年来的重组改制后,军工企业仍面临产权结构和投资项目单一,运营制度落后,依靠军品订货的盈利模式固化等问题。他表示,军工企业将在五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融资近千亿元,其中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500亿元。

  政策应该更具吸引力

  “中国民营资本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要求非常迫切。长江三角洲有200亿民营资本正在等待、寻找项目。要将这些民营资本正确引导至国民经济发展,包括国防科技工业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茂林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王茂林同时指出,“民营资本进入军工行业的门槛依然较高,当前仍然缺乏对民营资本具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部门间的多头管理现象依然严重。”比如,目前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三家都在管军工,“重审批、轻管理、较死板”的现象较为突出。他建议,“应该适当降低门槛,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王茂林表示,我国至今没有一部相关的法律可供民营企业参考,因此民营企业对投资国防科工企业无所适从。他建议国防科工委组建专门的班子,适时出台《国防科技工业法》,以统领当前的各项规章制度,结束“政出多门”的局面。他还呼吁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准入制度,有效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军事工业,既使中国在武器装备上拥有国际新技术,也对国民经济有着巨大回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嘉浩 | 王茂林 | 吴风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