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上市公司:股改带来新气象

    编者按:日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上海将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开明的姿态,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确保2010年取得重大进展。

    众所周知,金融中心是以资本市场为突破口的,资本市场又要依靠上市公司这个基石,这是相互连通的。上海这几年在推进上市公司发展方面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本报从今日开始将通过系列报道的形式,回顾上海这几年来在上市公司建设、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并展望未来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璐

    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促进了上市公司的改革,优化了股权结构,完善了公司治理,为A股市场的运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起点。而对于上海这座囊括了我国资本市场十分之一以上上市公司的城市而言,股改更是为她带来了最直接的收获。

    2005年4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正式启动,上海的股改也从此拉开序幕。

    对于这项资本市场的重任,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试点阶段主动请命要求参与;在推进阶段积极创新加大步伐;在攻坚阶段不畏艰难逐个突破。终于,在中央监管部门的领导下,经过各方不懈努力,上海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基本打胜了这场股改“战役”,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效,尤其是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气象。

    积极试水

    凡是开头难,但上海却天生不怕这个“难”字。早在股改试点阶段,上海就主动请命,积极参与。在2005年5月9日第一批四家试点企业中,其中就有一家上海的紫江企业;而在第二批40多家试点名单中,上海又出现了包括上港集箱、中化国际在内的6家企业。可见,对于股改,上海无论在意识上还是行动上都非常积极。

    上海能够积极响应是缘于一直以来对机遇的善于把握。上海在上市公司包括证券市场发展历程中主要面临过三次大的机会。其一,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建,“老八股”上市,中国证券市场正式诞生。上海抓住了市场建设初期的良好机遇,在1992年、1993年有大批上海企业迈进资本市场,其中1992年有53家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1993年也有30家公司。

    其二,90年代后期,主要是从1997年资产重组拉开序幕后,上海又率先尝试,掀起了一股资产重组的高潮。这股重组潮很快由上海波及到全国,而上海则成为这项工作的典范,不仅因此救活了一批企业,同时也为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由于当时股改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因此资本市场的制度性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这也使得个别重组后劲略显不足。

    其三,2005年全国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上海的领导高度重视,认为这不仅对上海的发展而言又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同时也是整个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式的事件。股改的顺利实施,有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实现国家战略。所以,在没有人动员的情况下,上海抓紧时机,主动推进很多工作,第一、第二批试点中,上海的7家公司极具典型性,这些企业的股改顺利通过,也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智破难点

    诚然,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上海面临的难点并不少。然而依靠不断探索创新,难点被一一突破。

    除了工作量大、时间紧迫、股改主体具有多样性外,股改的复杂性也是前所未有。上海当时有148家上市公司,除了全流通的5家,和纯B股公司5家外,需要进行股改的公司达138家。

    上海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当时经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按具体情况分类,这批公司可分为18个大类,由于每一个大类下又可分出两到三种情况,因此罗列下来基本上有30多种情况。具体而言,这138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中,不仅有募集法人股,有B、H股,还有不同于B股和H股的外资股。有的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是通过协议受让获得的,持股成本较高;有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偏低,支付对价后控制权受到威胁;部分海外整体上市企业下属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将受制于类别股东大会等。

    面对这些困难,上海市政府没有畏惧,而是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在工作中,上海充分认识到解决这些难点,需要智慧,需要创新。最终,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支付难题后,上海在全国股改工作中成功地走在了前列,并且,因为工作的艰苦,带来很多新的气象。

    成绩卓著

    借助于股改这一契机,上海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质量,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深化了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了上海资本市场发展,进而推动了上海金融中心建设。

    从股改的具体成效来看,首先,为盘大绩优公司和集团做大做强创造了条件。上海的申能股份、上港集箱、上海机场上海汽车等一批盘大绩优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股改,在实现国有股权可流通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和集团进一步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锦江酒店通过收购股权取得了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为海外发行H股融资打下了基础。

    其次,彻底解决了困扰上海市多年的募集法人股历史遗留问题。在试点公司东方明珠提出了由发起人股东向A股股东支付对价、募集法人股不对价但可流通上市的股改方案取得突破和市场认可后,上海积极推进,先后已有陆家嘴原水股份申通地铁等60家上市公司结合股改彻底解决了困扰上海多年的募集法人股上市流通这一历史难题,突破了这些公司发展中的股权结构性矛盾。

    第三,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清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股改过程中,上海广电信息、凤凰股份、氯碱化工等上市公司结合股改采取归还占用款、股权回购后冲销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

    第四,一批上市公司通过股改结合重组使资产质量得到了改善。如当时的ST中西在巨额亏损和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通过重组创新,重新获得了持续经营能力。隧道股份在股改中将对价和重组相结合,形成投资者和股东双赢的股改方案。

    第五,含外资股上市公司积极开拓走出新路。如紫江企业通过外资法人股承诺向流通A股股东支付对价,获得股份流通权,完成了全国第一家含外资法人股公司的股改工作。作为全国首家含B股股改公司,永久股份以不影响境外股东利益为前提,以送股对流通A股股东支付对价的方式,实现了A+B股公司股改的率先突破。上柴股份在股改中创造了由电气集团代控股股东电气股份支付对价的模式,避免了境内外政策法律对接引起的不确定性。

    第六,部分上市公司结合股改优化了股权结构增强了国资控制力。如浦发银行将股权集中与股改工作相结合,积极应对花旗银行增持股权可能导致的上海市对浦发银行实际控制权失控的问题,通过上海国际集团(含上国投)换股和收购浦发银行国有股权,确保了本市国资对浦发银行的控制力,迈出了地方金融资源整合做强地方金融机构的步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