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华泰证券:看准经济形势谨慎投资

    华泰证券

  日前,由上海证券报和华泰证券在长沙联合举办的“2008投资策略报告会”,迎来200多位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和长沙电视台与湖南经视的报道。报告会从宏观经济分析、市场趋势判断及投资主线把握几个方面,为投资者解析2008年投资要点,引发众多投资者对2008年如何投资的思考。

华泰证券用“巨幅增长后、变革进行中、理性回归时、收益正常化”来概括2008年证券市场投资特点。

  看准经济形势谨慎投资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巨大的人口红利、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等因素都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宏观调控将在总量调控的基础上,加大结构调控的力度,推动节能减排和结构升级,促进贸易平衡,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然而,基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必要对2008 年的市场持谨慎态度:首先,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以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国内经济整体减速的可能性存在;其次,加息的累积效应可能导致“负利率”预期逆转、流动性收紧、股票的相对投资优势丧失;第三,股票供给大幅增加,市场承接力下降。这三个方面尽管无法撼动牛市的根基,但会对市场回报率造成巨大压力。

  从金融创新来看,如果股指期货能够推出,短期内部分股票现货市场资金会被分流到股指期货市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面的压力,但却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发展。

  “贵与更贵”成为投资常态

  高估值是今年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基本因素。去年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约为38倍,今年约为29倍,这隐含着市场对于2008年业绩有30%增长的乐观预期,即使考虑到未来人民币还将稳步升值等因素,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仍然不小。去年在企业利润的高增长和流动性过剩支持下,市场实现了巨幅增长,今年这两方面都难以超越去年的水平,而且如果其中的任意一个方面出现方向性的变化,都将可能使市场产生逆转性的改变。在高估值背景下,挖掘相对低估的投资机会成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共识。

  把握主线合理配置资产

  在投资主题的确定上,应该立足于回归基本面,寻找受益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业绩获得实质性提升的公司。

  1、资产整合受益型公司

  经过去年快速增长之后,今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将可能大幅回落。因此在行业整合中生产率得到提升的企业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来源于外延式扩张获得高速增长的机会也需要进一步甄别,并将着眼点放在央企资产注入和产能整合上。

  2、“通胀压力”受益型公司

  从去年开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粮食、肉类等食品价格短期内落势难成,能源资源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这需要重点关注资源类和下游消费类行业,及具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收入增长能够消化成本增长、毛利得到提升的行业,如商贸百货、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旅游景点四大行业。

  3、升值受益型企业

  去年12月份,美联储再度减息至4.25%,美元加速贬值;欧洲方面担心欧元在全球宏观经济调整中危及其出口商的利益,亦开始鼓励人民币加速升值,由此人民币面临着来自欧美的双重升值压力。持续的人民币预期升值会引发国际间商品和投资流向中国;同时对国内的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