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自主知识产权的余热发电技术 既减排又增收

  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萍:“国内工业余热发电市场高达400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冬 ★渡生/昆明报道

  随着节能减排的深入人心,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工程之一的“余热余压利用工程”及相关技术应用也日益在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风靡。

但目前,更多大型企业都是通过购买国外技术及产品来建立余热利用生产线,民族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遭遇到了冷落,甚至无人知晓在这一领域也会有自主创新的国产技术。

  这是否意味着在余热发电技术领域,也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呢?自主研发的国产货真的“技不如人”?

  “我们在钢铁工业的转炉饱和蒸汽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和电炉烟气余热发电等领域,已经或正在实现全部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全部采用国产设备,我们将是领域内第一家能达到这一程度的企业。”日前,在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世纪源博”)承建经营的昆钢第三烧结厂“5MW低温余热电站”项目完成标电量顺利投产现场,《中国经济周刊》对该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院长兼院党委书记胡萍进行了专访。

  “钢铁业节能减排潜力最大”

  据统计,1990年以来,我国钢产量增产五倍多,2006年达到4.25亿吨,消耗了2.7亿吨标煤。是日美俄韩德五国钢产量的总和。随之而来的是能耗剧增,环境负担加重。在环境方面,钢铁行业是重点排污行业。据环保部门调查,目前,钢铁行业工业增加值占GDP的3.14%,而工业废水、工业环保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占全国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10%、15%和10%,在节能减排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作为我国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钢铁工业任重道远,同时也带来了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巨大市场空间。”胡萍表示,按照国务院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到2010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十一五”期间,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2549万吨减少到2295万吨,化学需氧量(COD)由1414万吨减少到1273万吨;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

  “为此,目前国内主要钢铁企业正在推广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每年可向国家提供3亿吨优质钢材,还可形成2100亿千瓦时的发电能力,大约相当于建3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约2700万千瓦,市场约1600亿人民币。其中我们目前从事的钢铁工业领域低温余热发电的市场约合150亿元,如果再加上水泥、冶金、石化等其它行业的余热发电市场,则能达到400亿左右,同时还达到减排目的。”胡萍说。

  自主知识产权的余热发电技术

  作为一个新锐企业的领军人物,胡萍津津乐道于公司的三个典型项目:

  我国第一个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的炼钢转炉饱和蒸汽余热发电工程项目??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第一炼钢厂转炉饱和蒸汽4500kW余热电站。从2007年1月27日一次性调试运行并网成功,至2008年1月27日高效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电站占用空间小,效率效果显著。年发电量达到了3240万千瓦时,比采用常规技术发电量提高了25%;电站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20万元,年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相当于年节约标煤1.18万吨,同时还回收了大量冷凝水,节约了水资源……

  我国第一个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的钢铁烧结余热发电工程项目??昆明钢铁集团公司第三烧结厂“5MW低温余热电站”。其技术来源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关键设备均系具专利技术的国产设备,于2006年12月1日开工建设,2007年9月18日开始试运行,2007年12月8日完成发电量标定。其标定发电量为5340千瓦,超过设计额定发电功率5000千瓦6个百分点,年实际发电量4000万度,相比其它采用国外技术的烧结厂,可以多发35%的电能。年减排二氧化碳3.11万吨,相当于年节约标煤1.45万吨,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800万元……

  我国第一座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的炼钢电炉低温余热发电工程项目??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电炉烟气余热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007年12月签订商务合同,装机容量10000千瓦,年可发电5500万度,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6100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5.75万吨,相当于年节约标煤2.23万吨,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780万元……

  据胡萍介绍,世纪源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还有昆钢红河钢铁有限公司烧结线低温余热电站项目、昆钢第四烧结厂余热电站项目等。同时,公司已与宝钢、重钢等国有大型钢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全国32家国有大中型钢铁集团建立了长期联系。此外,泰国伟成发综合钢铁有限公司与世纪源博的合作,为开拓海外市场打开了第一个窗口。

  “我们自行研制的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和产品,属于‘十一五’期间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工程之一的‘余热余压利用工程’,其特点一是继承发展了近30-40年来低温余热发电经验,技术成熟,水平一流;二是适应性强,烧结、转炉、电炉都可以使用;三是建厂投资成本低,安全可靠,运行稳定;四是效率高,经济效益显著;五是合作方式灵活,售后服务有保障。”胡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相关客户企业反馈,与国外同类技术和产品相比,“在这些方面,我们做得最好,还将做得更好”。

  余热发电既减排又增收

  当前,全球更加关注工业环保,同时能源价格随着石油涨价而不断攀升,开发和应用工业余热发电技术日益显得更加重要。

  对此,胡萍表示:“我们对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与市场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希望。我们将不断致力开发更新的技术,不断提高低温余热发电的效率与品质,一定会成为世界钢铁余热发电技术的领先者、主力军。”

  要率先推动民族品牌进军工业节能领域,胡萍为世纪源博制定了三条“军规”:一是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统筹;二是必须坚持民族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不断进步;三是必须坚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实现与业主企业的双赢。

  胡萍介绍说,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以充分利用工业余热,实现“热电联供”为显著特点,是工业余热科学转换的最好方案和最好的能源节约方式,应积极鼓励、大力推广。统计数据表明,一个年产钢铁500万吨的企业仅烧结及饱和蒸汽两项余热发电,即可全年发电约2.8亿度,可为企业增收1亿多元。

  “我们希望这一观点能够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更多的钢铁企业和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克服那种认为只要利用了蒸汽就是节能的简单认识,做到最大限度和最为科学地利用工业余热。”胡萍说。

  对于与客户的合作方式上,世纪源博同样进行了创新。胡萍介绍说:“在向企业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实践中,我们从实际出发,为企业考虑,采取了不同的合作方式,既有与业主共同投资建设的模式,也有能源合同管理(EMC)方式。如昆钢第三烧结厂‘5MW低温余热电站’的建设经营,我们首次采用了EMC的商业创新模式。即由公司向昆钢第三烧结厂提供了建设资金、可行性研究、设计、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施工、人员培训、节能量监测等技术服务,实施全程科学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