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川双马大动干戈计提减值准备

主动剥离不良资产,为拉法基入主扫清财务障碍

  证券时报记者钟智辉

  本报讯“要亏一次亏个够”又在A股市场中上演了新的版本,此次的主角是四川双马(000935)。

  日前,四川双马公告将于2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七项议案,此次四川双马的计提金额合计超过2.9亿元。
同时,四川双马还变更了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这一变更将减少2007年利润约1082万元。

  虽然过去不乏上市公司借亏损年度大额计提减值准备为以后年度盈利创造条件的事例,但在目前会计制度下,上述减值准备已不可转回增加利润。四川双马为何还要如此“大动干戈”?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四川双马2007年业绩预报,经营性亏损在1-1.1亿元左右,而拉法基已是其实际控制人,此次计提巨额减值准备的目的应该在于主动剥离不良资产,为拉法基入主扫清财务障碍,并为公司重组后的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四川双马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设备老化、不符合环保政策等。其中,公司现有12台S7变压器中有的10台因为高耗能属于被淘汰的落后生产设备,公司决定逐步淘汰现有的S7变压器及关停高耗能的湿法旋窑生产线。对此,公司本部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2亿元。

  四川双马拥有一条立窑生产线和一个水泥粉磨车间。该立窑生产线因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且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已关停,公司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380万元。由于2007年12月开始,该水泥粉磨车间难以获得生产用熟料,公司决定对其计提减值准备4142万元。

  此外,由于控股子公司湔江水泥因车间停产已久,控股子公司成都彭西电力有限公司已全部关停,子公司绵阳双马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已停产,四川双马分别对它们的固定资产计提了2715万元、3929万元和608万元的减值准备。

  同时,四川双马及其绵阳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湔江公司和四川双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还对存货进行了盘点清理,由于原材料变质、失效等原因,共计提存货减值准备2049万元。

  此外,四川双马自2007年1月1日起还变更了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由按照期末应收款项余额的5.5%计提改为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提高了平均坏账准备率。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将增加计提一般坏账准备约1082万元,减少本期利润约1082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