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年报“爽约”缘于新准则要求高

  2007年的第一份年报,比往年来得晚。本应1月15日拉开大幕的2007年年报披露已推迟至22日。分析人士指出,年报“迟到”的主要原因在于新会计准则和新审计准则的实施。

  按照预约披露时间表,年报披露大戏原计划由S*ST昌源ST卧龙于1月15日“联袂”唱响。
谁知两家公司均“临阵哑火”。年报开幕式随即落到原定于1月19日披露年报的亚宝药业身上,孰料亚宝药业也是“虚晃一枪”,披露日期改为1月23日。于是,首份2007年年报出炉时间延至1月22日,当天将有营口港等5家公司集体“交卷”。与皆于1月中旬披露的2005年、2006年首份年报相比,2007年首份年报可谓姗姗来迟。

  “推迟披露主要是由于新会计准则,事务所需要更多的编制时间。”ST卧龙有关人士解释。亚宝药业相关人士也说:“由于新会计准则需要对往年的有关事项进行追溯调整,因此工作量比较大,时间比较紧张。”

  可以说,作为第一份既要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又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2007年年报编制面临着新会计准则与新审计准则的双重演练,编制难度和工作量明显加大。

  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引入了很多新的原则与内容。例如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等新项目上引入公允价值,在这种会计模式下,会计将面临更多的后续确认与计量。与之相对应,为了保证会计后续确认与计量的可靠性,充分披露报告主体的真实价值与可能的不确定性及风险,会计需要表达与披露的内容大大增加??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财务报告越来越厚。

  另一方面,由于新会计准则自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还需要对所有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按照新准则的规定进行重新分类、确认和计量,并编制期初资产负债表,工作量也因此增多。

  此外,审计重心的前移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审计准则使得审计工作由重点审查交易过程及交易价格是否真实的传统审计,转变为以风险评估为重点的现代审计。审计人员不再只是翻翻报表和账簿,还需要分析企业外部的宏观经济、行业情况及内部管理与治理,从而深入了解企业及其经营环境,做出相应的审计判断。

  明天,2007年年报终于要拉开帷幕了。新会计准则下的价值发现、整体上市热潮中的资产注入……是如何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届时年报将为投资者一一道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