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四季报透露基金2008年操作思路:灵活配置实现阶段化盈利

□本报记者徐国杰上海报道

  
  
  截至今日共有40家基金公司22

  
  3只基金披露2007年四季度报告。根据天相投顾对截稿时数据的统计,在剔除指数、债券、保本、货币基金后,所有基金四季度末时平均股票仓位为78.76%,较前一季度有明显下降。
同时,基金经理们在四季度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有色、房地产成为减持前两大行业,食品饮料、石化、医药等行业成为增持对象。

  
  基金2008年的操作思路简单归纳就是采取灵活策略,对周期性行业不做大规模配置,关注各类主题投资机会,抓住市场震荡反复的特点,实现阶段化盈利。

  
  强调估值管理

  
  2007年四季度的最大特点是以地产、有色、金融保险、钢铁、航空等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蓝筹股领跌。有基金总结道,没有对获利较大的品种及时进行减仓使得基金未能实现丰厚收益,是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还有的基金在运输、房地产等行业上的配置较大拖累了基金净值的表现,其季报显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反观一些业绩一直保持稳健的基金,强调估值管理,在策略上谨慎操作,适度降低股票组合比例,并对组合中估值水平过高的股票进行减持,将整体风险控制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如华安宏利在操作上,减持了有色金属行业配置,并择机增加了煤炭、石化、医药和公用事业的配置。从组合表现看,减持效果良好。

  
  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投资者,虽然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但选择一位业绩表现持续稳定的基金经理显然在投资中胜出的概率更大。

  
  2008年需要灵活配置

  
  对于2008年,主流的观点认为在经济高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流动性过剩、场外入市资金过多、国内投资渠道缺乏、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的大环境下,大盘震荡向上的牛市总体运行趋势短时期内不会改变。从估值来看,上证指数2007年业绩增长预测维持在56%水平,2008年业绩增长预期维持在34%水平,而市场估值水平有一定下降;2007年动态市盈率将从前期高点的43倍下降到目前的39倍,2008年动态市盈率将从前期高点的32.6倍下降到目前的29倍。鉴于中国市场长期乐观的增长前景,这个估值水平是合理的。

  
  短期来看,华安宏利认为,在2008年一季度,市场资金面相对比较宽裕,而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公布和季报公布的临近,部分企业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预计市场将存在较多的机会。

  
  从策略上看,一些基金表示将在行业配置方面采取相对灵活的策略,强调个股选择和相对估值水平,重视市场的风格转换,灵活运用周期、成长及主题等多种投资策略,重点关注市场各类明确的主题投资机会,抓住市场震荡反复的特点,注重阶段化盈利的实现。

  
  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向得到基金青睐:首先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经济处于波动时将显出其盈利的可预见性,尤其制造业的龙头往往是一些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公司,在经济结构转变的关键时期,估值理应提高;其次,有多家基金不约而同地提到以具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为主要配置方向,比如在人民币升值、通胀等确定性背景下的受益公司,尤其重视其中估值低且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其中,华富竞争力基金特别提出,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重估的背景下,居民收入将加速,国内的消费需求将出现向上拐点,消费品的生产企业盈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一些明确的主题投资有较强的吸引力,例如对全球农产品价格乐观展望、对中国内部需求的乐观、对节能环保投资的期待、对医疗体制改革的预期、奥运、股权激励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