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海关整合资源提高通关效能 西部形成大港区作业模式

  深圳海关整合资源提高通关效能

  西部形成大港区作业模式

  李 玫 通讯员 王天威

  【本报讯】(记者 李 玫 通讯员 王天威)昨日,深圳西部港区传来喜讯,根据深圳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蛇口海关监管进出口集装箱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7.5万标箱。

此外,去年蛇口海关进出口货运量7493.6万吨,审核进出口报关单85.6万份,与上年相比均有明显增长。蛇口海关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建设,大港区作业模式已形成。

  实行集中查验新模式

  深圳西部港区是汇聚集装箱货物和散杂货以及客运于一体的多功能港区,扮演着深圳港作为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和大宗散货中转基地的重要角色。据蛇口海关关长叶炳培介绍,目前,蛇口海关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建设,大港区作业模式已形成。

  蛇口海关管辖的深圳西部港区由蛇口、赤湾、妈湾和东角头四大港区组成。海关在四大港区分别设立监管部门,分散在距离行政办公场所和报关场所约6至8公里的地方,行政办公、报关等工作场所则分布在蛇口半岛7个不同地点,增加了企业通关成本和海关行政成本。2005年初,深圳海关结合西部港区实际情况和蛇口口岸特点,制订海运通关作业改革实施方案,进行新一轮的海运通关作业改革,大力整合优化了监管人力资源,实行集约化的集中查验新模式,解决了监管资源紧缺、人力资源不足与业务量迅猛增长的矛盾。

  查验时间延至12小时

  叶炳培告诉记者,蛇口海关还致力于整合优化科技资源,构建电子化的海关监控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的矛盾。目前,蛇口海关12万平方米的查验中心已全面开始运作,固定式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及小型X光货物查验机等设备已投入使用。该关还初步建立起了以中央监控指挥系统、电子卡口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为载体的港区电子围网,查验作业时间也由原来的7小时延长至12小时,港区进出口货物的整体通关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关效能得到有力提升

  1月21日,蛇口海关新报关及办公大楼正式对外办公。记者昨日步入蛇口海关新的报关和办公大楼时,宽敞的大厅、崭新的大屏幕设施,以及技术先进的集中查验设施令人倍感便利。

  据介绍,新报关及办公大楼的搬迁是海运通关作业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将彻底改变长期以来海关业务现场分散、监管人力不集中、进出口企业办理海关业务需多次往返的状况。新报关及办公楼启用后,与2006年建成的蛇口海关查验中心相连接,原分散的报关查验现场集中在前海湾片区,将建立规范化的通关管理新格局,实现港区报关查验作业的集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同时也有助于整合港口资源,实行大港区作业模式,提高西部港区货物的通关效率。

  叶炳培表示,目前,蛇口海关初步实现了海运通关作业信息化、海关管理集约化、物流监控电子化、内部作业规范化和守法企业通关便捷化,海关物流监控效能得到了有力提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叶炳培 | 王天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