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煤炭钢铁齐放异彩 18只金股全情推荐

  2008年1月2日,今年首个交易日。海外市场资源品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油价收出历史新高,盘中突破100美元。同时,带动其他主要金属价格除了黄金以外大幅上升。

  这是资源价值在弱势美元通胀环境下的一个缩影。


  资源品重估持续时间最长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作为稀缺资源的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都是此次全球通胀的直接发动机,也是传导至中国的引线。

  按照国际经验,持续时间也是最长的一环。由于手握话语权,议价能力强,涨价空间较大;中下游的通胀反过来也会刺激资源品需求。

  但是,说所有的资源行业价值同步是错误的。由于有色金属主要由国际定价,美国经济衰退将带来不确定性,石油则带上了政治色彩。相反,钢铁、煤炭等将受益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价格上涨足以消化成本上升压力,同时这些行业估值水平也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

  煤炭:更上一层楼

  价格不断提升、行业景气周期持续、国家产业政策支撑三大因素将支持煤炭行业更上一层楼。

  全球石油价格的上涨将使煤炭的比价优势更为突出,我国能源消费重心将继续向煤炭转移。银河证券估算,未来3年煤炭供求关系将继续保持偏紧,2007-2010年煤炭需求年复合增长率为8.7%,2010年需求将达到32.24亿吨。煤炭企业的议价能力将不断提高,我国煤炭资源价值重心将不断上移、煤炭价格有望持续上涨,增加的税费能够通过价格上涨来抵消。

  尽管2008年将强化宏观调控和加大节能减排,可能对煤炭需求增长有一定程度的压制作用,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焦煤20%和电煤10%的价格上涨,进一步体现煤炭资源未来稀缺的共识,同时国家产业政策对煤炭行业促大抑小的引导,会加速整个行业的购并和重组。

  因此,三类公司值得关注:资源储量富足的龙头;具有良好扩张和并购能力,也就是潜在的“煤炭霸主”;产业链成型的公司,此类抗风险能力强。

  具体来说,中国神华(601088.)的投资价值来自于其煤电运一体化的独立价值创造模式,西山煤电(000983.)的投资价值来自于焦煤的稀缺性,潞安环能(601699.)得益于产品结构的优化、产量增长。就潞安环能而言,2007年公司洗精煤和喷吹煤累计提价90元,累计涨幅达到20%,显示了公司产品突出的溢价能力。在冶金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的预期下,2008年公司冶金煤价格仍存在涨价预期。绝对估值及相对比较均显示公司具备投资价值。同时,这三家龙头也都具备整合能力和资产注入预期。

  有色金属:翻过了顶坡

  过去的一年牛市,有色金属行业继续牛气冲天。本轮有色金属景气周期已经持续了6年,大大超过了历史上的景气持续时间。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供给弹性比较低、定价能力比较强的行业,作为稀缺性资源,机构普遍认为有色金属行业能够更多分享通胀带来的收益。

  但是有色金属价格已经从2006年顶峰中缓缓下滑。而2008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减弱了对金属的需求。同时金属的价格也出现了分化,其基本格局,招商证券分析如下:

  铜行业:需求旺盛,垄断较强,价格高位振荡;铝行业:少量过剩,但受铝土矿上涨推动,价格上涨;黄金行业: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支撑黄金价格;锌行业:供过于求,价格回落;锡行业:中国优势资源,但行业格局有待进一步整合;镍行业:2008÷年仍将供过于求;钛行业:军工、航空业快速拉动钛材需求;钨行业:中国定价权不容置疑。

  因此,实际上,2008年的有色金属投资主要就是两个主题:资源垄断和价格分化。寡头垄断和行业整合将拉长有色金属的周期,并推动行业继续走在牛市,于是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铝业(601600.)、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而业界普遍看好铝、铜、黄金、钨;对锡、稀土金属维持中性态度;基本看淡镍和锌。因此,山东黄金(600547.)、厦门钨业(600549.)、中科三环(000970.)等值得重视。

  此外,宝钛股份(600456.)值得“另眼相看”。它是唯一一家具有军工钛材生产资格的企业,随着我国航天航空和军工对高端钛材的需求量呈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其钛材产量年均增长率将达30%。

  钢铁:“高成本、高钢价”唱主旋律

  2008年钢铁行业将彻底告别低价钢铁时代,而代表一个国家议价能力的钢铁业也将慢慢崛起。

  2008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将提高钢铁行业整体成本;在生铁、废钢、炼焦煤等原燃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中信证券(600030.)认为,2008年钢铁行业将彻底告别低价钢铁时代,进入高成本、高价格、高效益的发展周期。银河证券预计,各种钢材的价格涨幅在10%-40%之间不等。

  尽管下游房地产、机械、家电、汽车等行业在紧缩环境下,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受影响,但是总体需求依然旺盛。业内预计,2008年粗钢总体产量增长在15%左右,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低于25%,国内快速的经济增长使得2008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依然大约保持10%的增长。而钢铁行业最佳分析师郑东分析,根据IISI对于国际钢铁需求的预测,未来3年世界(除中国)钢铁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未来2-3年中国钢铁出口将面临最佳历史机遇。中国担当钢铁制造商的定位已经赋予中国钢铁满足全球需求的使命。

  另外,钢铁行业分散度过高,产业整合是近期一再的主题。而最近,世人皆以为然的海运指数暴跌,相当于“从天上掉下的馅饼”。

  四类公司将受益于此:技术优势和产品垄断,具备超强提价能力者,如武钢、太钢不锈(000825.);自由资源储备,成本固化的行业龙头,如鞍钢股份(000898.)、包钢股份(600010.)和西宁特钢(600117.);资产整合能力强的公司,因此宝钢、武钢、鞍钢都值得关注;根据市场格局,具有长材、中板组合的产品结构盈利空间更大,酒钢宏兴(600307.)、莱钢股份(600102.)则是其中的代表。

  特别关注攀钢钢钒(000629.),地处西南,拥有丰富铁矿石资源和钒、钛资源,是中国钒、钛生产基地之一,钒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0%。通过吸收合并*ST长钢攀渝钛业(000515.)和向集团定向增发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整合方案壮大了规模,增强了产业链的完整性,整合后每年将有800万吨左右铁矿石产能,可以为公司带来近40亿的税前利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