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经纪业务

券商参股商业银行有望开闸

  目前,深圳某证券公司参股商业银行的申请已在审批过程中,若该申请获批,意味着券商参股商业银行的开闸,也意味着以券商为主导的金融控股架构将更趋完备。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资金实力得到极大提高,他们四处收购金融资产、扩充业务领地也在情理之中。


  券商资金实力大增

  眼下,券商资金实力已今非昔比。从利润来看,截至1月18日,37家券商陆续在银行间市场公布2007年业绩,其净利润总额达488.55亿元。

  同时,券商的增资扩股亦在火热进行中,仅深圳辖区就有3家公司已上报了增资扩股申请,而长城证券的增资扩股工作已于日前完成。牛市的火暴使得券商股权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从三年前1元多净资产折价,到近一年在净资产基础上的适当溢价,再到目前以估值价格出价,证券公司身价不断抬升。日前有券商的股份私募价格高达每股6元,但仍获超额倍数认购。

  此外,还有多家深圳券商形成了上市计划。上市之后,券商的资金实力又将更上一层楼。专业人士以国信证券为例分析说,国信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按照去年75.57亿元的利润算,每股收益超过3元。假设其按照20倍市盈率发行5亿股,该公司最近两年69.4%、98%的净资产收益率有理由受到追捧,上市后将成为市值达2500-3000亿元的大型公司。

  金融控股日渐成型

  有了雄厚的资金后盾,券商收购金融资产、拓展金融控股版图也就显得更有把握。一些实力派优质券商已在搭建金融控股架构、控股基金公司方面大踏步前进。目前看来,券商金融控股正日渐成型。

  日前,招商证券就以63.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博时基金48%的股权,加上此前持有的25%股权,招商证券合计持有博时基金公司73%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中信证券则在受让中国科技证券所持华夏基金3.55%股权、受让西南证券所持华夏基金35.725%股权之后,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

  除了控股基金公司以外,券商控股其他金融机构的动作也在加快。目前仅深圳辖区就已有10家证券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参股期货公司的各项工作,两家公司已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还有1家公司已上报拟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

  而券商参股商业银行开闸又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将来券商可以控股商业银行。这样,以券商为主导的金融控股架构将更为完善。

  短期象征意义更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券商参股商业银行的象征意义更大。因为虽然券商资金实力大增,但相对于全国性商业银行来说,其实力还是显得偏小,要达到最终控股商业银行的目标,券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很多券商在管理方面还没有做好迎接金融控股时代到来的准备。

  尽管券商去年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成果,但这些成果是在大牛市下取得的,是“水涨船高”的结果。同时,尽管券商综合治理使券商机制发生了变化,但这个变化是在外在约束力推动下产生的变化。“除此以外,很多证券公司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无论是业务方向的把握、专业能力的培养、人才队伍的形成、新产品的研发,还是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对市场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的认识,以及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的建设工作等都没有完成”,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说。

  所以,短期来看,券商参股商业银行的行为更多的应是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或长期战略准备,其对券商的金融控股布局还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