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副行长:Shibor将替代央行存贷款利率

   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2008年Shibor工作会议”上说,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必须要成为一个公认、权威的利率基准,来替代中央银行设定的存贷款利率。只有这样,中央银行对利率的管制才能逐渐淡出。

  易纲表示,现在我国的存贷款利率仍处于管制状态,贷款管下限,存款管上限,目前仍然是必要的,它大大减少了交易成本,降低了商业银行出现恶性竞争的概率。但产生的负面影响是,金融机构对存贷款定价研究不够。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将越来越成熟。易纲提议,以后更多的金融产品,小到内部公积金、公益金、内部信托,大到理财、住房公积金、券商存管等,都应该多与Shibor挂钩。

  去年初,我国正式确立Shibor制度。区别于由央行一口“咬定”的存贷款利率,Shibor由16家商业银行参与报价,价格变化反映出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状况。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表示,相比世界上一些金融发达国家,我国一直缺乏一个能完全代表市场利率水平的指标,而是将传统的存贷款利率作为参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若要对价格进行宏观调控,也只能是直接调整商业银行的利率,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金融机构的市场定价权。具体到机构和个人,受制于利率的同质化,优质客户也难以享受到比较明显的利率优惠。(记者 陈琰)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