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李金田:“医改”必须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质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仵树大 吴正刚 兰州报道) 近日,在政协甘肃省十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来自医药卫生、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部门的委员们纷纷发言,就该省社会保障工作、政协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和谐社会建设、食品药品质量检疫、医疗保障等问题做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医疗体制改革及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目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焦点,群众对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产生信任危机,小病大看、看病必送红包等现象暴露出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的不良面。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医学院院长李金田发言时提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

  

  他分析说,在过去,医疗机构一方面在自身建设上需要自己拿出足够的资金,另一方面政府对其长期投入不足,导致医院硬件建设跟不上群众的要求,医疗从业人员待遇偏低,医院逐渐偏向企业经营。因此,在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需要加大投入,与医院一起分担成本,而不是让这些负担转嫁到患者身上。

  

  另一个需要提及的是医疗风险问题。群众认为“小病大看”成为增加患者负担的一个重要方面,李金田对此做出解释,他说,对于有些疾病医生并不能通过简单的检查作出全面的判断,一旦一些小疾病引发了大病、重病,患者往往归咎于医生,也给患者造成严重危害,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现在所实施的社区医疗保险制度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小病先在社区看,大病再到医院看,其中的费用报销和补助可减轻群众负担,也能缓解因全面检查所造成的医患关系紧张局面。

  

  再者就是是社会风气急待改善问题。许多人认为,就医时不给医生红包,医生就不能全心全力地治病,心里就不塌实。李金田说,这是一种误解,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来自行业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完善,对医生的行为也有了更多的束缚,医生必须对患者负责。对患者而言,只是医生接待的态度有差别,但不会为此而不给患者提供周到的服务。医患地位的不平等造成了这种风气的形成,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权、增加透明度、提高从医人员素质、加强管理,可使患者放心就医。

  

  李金田说,目前甘肃省面临的不仅仅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有无人看病的问题。这在农村尤为严重,一方面各种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另一方面缺乏医术精湛的医生,出现群众找不到好医生看病,对于甘肃省这样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培养医疗人才,壮大医疗队伍,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还需要政府的大量投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