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铁建欲借力上市 京沪高铁“牵引”财富想象(图)

  在全长超过1270公里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中,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拔得头筹,其旗下的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二局合计中标额达到337亿元,占到整个工程份额的40.3%。而新近上市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则屈居次位。


  1月5日,铁道部下属铁道工程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京沪高铁土建工程分6个标段(以TJ作为标段名称),中国铁建旗下的中铁十七局和中铁十二局分别夺得TJ-1与TJ-4;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分别中标TJ-2与TJ-5;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标TJ-3;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通建设)中标TJ-6。

  在全长超过1270公里(不含过江通道等)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中,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称中国铁建)拔得头筹,其旗下的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二局合计中标额达到337亿元,占到整个工程份额的40.3%。

而新近上市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则屈居次位,旗下公司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合计中标额为220亿元,占总额的26%。从公里数看,中国铁建中标509公里,而中国中铁中标340公里。

  铁建欲借力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前一段时间,中国铁建承接项目较少,因此铁道部在项目划拨时会有所平衡,因此,中国铁建的优胜属于意料之中。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铁建拟于2008年3月在上海香港两地首发上市。初步计划发行28亿A股和20亿H股,共融资约250亿元人民币。此次,中国铁建力争京沪高铁这一项目,也是在为未来上市布局。

  而对屈居次位的中国中铁,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王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以往来看,中国中铁地位最高,招标时份额通常最大,这次中国中铁并没有预期中理想。

  谈到本次中标对工程公司的影响,王飞认为,从中标金额来看,中国铁建的337亿元、中国中铁的220亿元,相较于上述两公司每年1500亿元、2000亿元的收入,对业务收入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同时,京沪高速铁路为国内第一条长达上千公里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计划总工期为5年,总长约1318公里,而由于设备与建筑毛利率较低,加之工期较长,摊薄了公司收益,该工程对中标公司业绩的影响也不会太突出。

  而这几大铁路建筑企业之所以积极争取这个项目,主要还是看到了未来国内高铁发展的强大潜力。

  但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昕认为,铁路“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对国内铁路进行大规模投资扩建的计划。该规划提出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总投资规模1.5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规模1.25万亿元,高速铁路的盛宴大幕已拉开,而京沪高速铁路则是这道盛宴中的一道主菜。

  产业链整体受益

  据介绍,整个高铁项目涉及铁路建设、车辆设备、运营管理。杨昕表示,在近2000亿元的总投资中,铁路产业链上的公司都将不同程度受益。目前,主要有建筑、设备、配件、电气等几个子行业,电气、配件、设备相对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位置,建筑则处于产业链的下游部位。其中电气和配件所占的份额虽然较小,但是由于这两个子行业的毛利率较高,能从高铁项目中获得相对较多的收益。

  此外,尽管设备与建筑毛利率则相对较低,但由于这两个子行业的所占份额较大,占整个京沪高速铁路投资的73%至90%,能从侧面弥补毛利率低的缺陷。

  随着高铁高架时代的来临,建筑设备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期也进入轨道。有业内人士介绍,新材料的运用能够充分节省建设成本,并提高安全性。

  在高铁高架化的情况下,一批新材料公司将从中收益,比如时代新材。2006年底,该公司已开始开发新的高速铁路线路配件。去年上半年,公司还进行了桥梁支座项目生产扩能建设。高铁大量采用高架方式,无疑将加强公司桥梁支座产品的销售空间。

  《市场报》 ( 2008-01-21 第05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 王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