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加快农村消费升级 “家电下乡”激活内需2300亿

  今年,除了北京奥运商机外,最令家电行业感到振奋的是国家的家电下乡政策。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商务部综合司联合发布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电冰箱)项目招标文件》提出,“财政部、商务部决定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5月,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开展家电下乡试点工作”。


  家电下乡:

  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

  由商务部制作的“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显示,目前已有15家生产企业的197个型号产品和21家流通企业中标。根据试点地区的农民消费水平,彩电单价将不超过1500元、电冰箱(含冰柜)单价将不超过2000元、手机单价将不超过1000元。目前,该政策已在试点城市全面展开,2008年底前可望在全国铺开。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霍杜芳新闻,霍杜芳说吧)告诉《市场报》记者,目前中国农村有8亿多人口、2.1亿多个家庭,占中国家庭总量的67.6%。

相比城市市场,农村家电市场潜力巨大。家电下乡试点如能在全国推开,2008年,以县乡为主的中国三、四级家电市场容量有望达到2300多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研究所副教授张恩碧认为,家电下乡是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引导企业重视农村市场,对生产体系进行适当调整,改变以前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的倾向。

  家电下乡:激活农民购买力

  就家电下乡试点的有关政策,《市场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综合司。

  问:家电下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以直补方式对农民购买试点产品给予销售价格13%的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财政部、商务部决定,在2008年5月底前,选择既有利于改善农民生活,又有利于促进生产发展的彩电、电冰箱(冰柜)和手机3大类产品,在山东、河南和四川3省试点。

  问:家电下乡试点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按照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

  二是比照出口退税,对农民购买试点家电产品,由中央和试点地区财政以直补方式给予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问:家电下乡试点实施多长时间?

  答:2008年5月底前。

  问:家电下乡的试点产品在价格上有何规定?

  答:根据试点地区的农民消费水平,三类试点产品的价格分别为:彩电单价不超过1500元;电冰箱(含冷柜)单价不超过2000元;手机单价不超过1000元。各型号产品的最高终端零售价不得高于产品中标价格,详细可查询www.jdxx.gov.cn。

  问:为何把对农民购买试点产品的补贴比例定为13%?

  答:当前的家电出口退税率为13%,家电下乡是比照出口退税率,对农民购买试点家电产品给予13%的补贴,即把对出口家电产品的优惠政策直接补给我国的广大农民。

  问:农民购买试点产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农民应事先了解家电下乡的政策,了解家电下乡试点产品型号、最高限价和销售网点名单(可查询www.jdxx.gov.cn),持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在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试点产品,索要正规发票。开箱时要注意验证及保存产品标识卡,并以此作为申领补贴的重要凭证。

  家电下乡:

  防止向城市回流与骗补行为

  问:如何保证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能享受到优质的售后服务?

  答:为保证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能享受到优质的售后服务,两部门对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求生产企业做到:

  (1)有24小时呼叫中心,对用户提出的问题能够随时答复。

  (2)在试点区域(四川、河南、山东),售后服务网点覆盖到县级城镇,每县至少有一个网点;鼓励企业在人口集中的中心乡镇设立售后服务点,有条件的可对地域大、农户分散的乡村开展巡回维修服务。

  (3)中标企业应准备一定比例的备用机,当维修中遇到交通、维修配件供应、维修能力等方面的困难,使用户的家电产品的故障难以在5天内得到解决时,由企业为用户提供维修备用机等等。

  问:购买家电下乡试点产品有数量限制吗?

  答:每户每类补贴产品购买数量不得超过2台(件)。

  问:农民购买试点产品后如何领取补贴?

  答:农民购买试点产品后,在规定时间内,持购买产品的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购买人储蓄存折以及管理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乡级财政部门初核后,报县财政部门,县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储蓄账户上。

  问:如何防止家电下乡试点产品向城市回流与骗补行为的发生?

  答:为使补贴资金落到实处,为产品设计了专门的产品标识卡(即产品身份证),作为农民领取补贴的依据,同时通过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产品的可追溯体系,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全程动态跟踪,每台产品、每分钱的流向都有据可查,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及非试点产品进入家电下乡流通体系,杜绝骗补行为的发生,同时能有效防止试点产品向城市回流。

  问: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启动后,两部门还有什么后续措施?

  答:商务部和财政部将建立综合考核标准和处罚机制,对试点产品生产流通企业进行严格考核。中标企业必须认真履行竞标标准,严格执行两部门的规定,达不到规定要求和标准的,将被淘汰。

  (相关链接)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多名牌

  本报讯 记者王苏伊报道: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近日公布了家电下乡试点产品的中标结果,包括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海信电器深康佳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中标。

  此次招标,主要集中在彩电、电冰箱和手机3类产品。结果显示,彩电中标企业主要是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创维、TCL、四川长虹、深康佳6家企业。手机中标企业有海尔集团、四川长虹、海信集团、夏新电子、恒基伟业和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电冰箱方面,不仅有青岛海尔、海信科龙、澳柯玛等知名家电企业,更有星星集团、白雪等二三线品牌。值得注意的是,海尔集团成为此次招标的最大赢家,在彩电、电冰箱、手机3类产品中,均有多款产品中标。

  中国家电博览会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一大盛会,将于2008年4月17至20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家电下乡相关论坛活动??“城乡销售渠道发展与创新论坛”即是其中的重头戏,目前已经吸引了诸多家电领域的知名品牌企业关注,他们将以各种形式参加到活动中来。

  《市场报》 ( 2008-01-21 第06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杜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