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全球变暖现状

节能减排 英商6千万欧元买宝钢6百万吨CO2

  耗资6000万欧元,买下的是60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而且买方还必须主动提供先进技术帮助卖家“消化”从高炉煤气中产生的“废气”。记者前日获悉,这些都是英国瑞碳公司与宝钢所签订的“高炉煤气余热发电碳减排购买仪式”内容。
在全球气候变暖以及《京都议定书》的背景之下,采取类似方式帮助减少碳排放的举措,正逐渐在我国流行。

  收集高炉“废热气”发电

  在炼钢过程中,大量的热气从高炉里排放到空气之中。以往,这股热气几乎被视为废气,不仅对空气造成污染,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促使全球变暖。但如果能通过一种集中收集手段,将这些余热回收,加热大型锅炉内的水,最终产生的蒸汽能用来发电。据了解,英国瑞碳之所以与宝钢签订协议,也正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按照项目的期望,我们利用宝钢钢铁厂高炉煤气的余热进行发电,由此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到150万吨每年,到2012年为止累积将减少600万吨二氧化碳。”瑞碳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角色是“中介方”,实际的买家是英国政府。英国政府借此能完成一部分由《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碳减排任务,而宝钢则能借助英方的资金完成一些企业环保节能项目。

  各国减排义务推动碳交易

  既能获得资金,又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还能为保护环境出力,在碳交易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或企业趋向于在我国投资,以减少我国企业的碳排放量,乍看之下这一举措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事实并非如此。

  记者了解到,国外之所以会购买减排额度,是出于《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减排义务的压力,而由于技术、空间等因素,要在本国减排碳量要比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减排的难度大很多,因此,把资金投向减排潜力相对较大的我国,既能变相地完成自身碳减排的任务,还能有效降低成本。与此同时,发达国家还可以通过购买碳排放向发展中国家输出设备,扩大市场。

  碳交易市场面临时间挑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最具碳减排潜力的当属电力部门,占总潜力的50%;其次,钢铁和水泥工业各占总潜力的10%,化工业则占5%。

  不过,在清洁发展机制背景下的碳交易市场,并非完全没有挑战。该负责人表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的截止日期是2012年12月31日,此后《京都议定书》能否续存,我国将在全球性的温室气体减排活动中扮演什么角色仍是未知数,因此,如何尽快发挥碳减排交易市场在保护环境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