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中航东航合作方案第一轮交涉“开锣”

  专家预测双方将经历数个回合

  日前,中航方面发布声明称,中航已向东航提交投资于东航并与东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书,具体内容将于1月22日公布。东航方面则表示已收到此建议书,董事会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22日是“东新方案”被否后第二周的最后一天,中航将履行此前声明的两周内提交建议的承诺,而东航的决策将成为关键,双方合作方案的第一轮交涉就此“开锣”。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双方可能会针对合作方案交涉数个回合。

  中航履行承诺

  中航发布声明称,中航18日向东航正式提交了《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为确保相关各方信息披露的一致性,《建议》的具体内容请详见下周二,即1月22日相关方的公告。”而22日正是“东新方案”被否后第二周的最后一天,中航在承诺期之内提交了合作建议书。

  此前,“东新方案”被否后,各种方案不胫而走。不久前,市场上流传一份中航和国泰共同入股东航的具体方案,引起市场小范围波动,但不久就被中航和东航否认。当下,中航合作建议书的“出炉”使态势明朗化,东航的决策变得至关重要。

  此举也表明,中航与东航合作的决心十分坚定。去年9月,国泰航空曾有计划与中航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联合收购东航股份,以取代新航和淡马锡,以期与东航合作。但最终因各种原因作罢。但中航并未放弃。去年底,中航再次提出反对“东新方案”,愿以不低于每股H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而这一信息极大地影响了市场预期。最终,“东新方案”在东航类别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东航面临考验

  中航向东航提交合作建议书后,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地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方航空董事会的确已经收到了来自中航的建议书,不过目前还不会透露建议书的详细内容,东航董事会正在针对该建议书开会研究。”至此,中航履行承诺提交了合作建议书,而东航的决策就成为了关键。

  股价仍是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新航公共关系部副总裁S teph en Fo rsh aw日前向香港媒体表示,“新航将会有耐性,但新航仍然热衷于与东航在大家同意的条款上建立关系。新航不会介入价格战。”当下,中航已主动“出击”,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而新航坚持“不介入价格战”,这使得东航的决策面临考验。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孙继伟副教授说:“中航已经正式提交方案,并且方案具体内容也即将公布,现在市场又在期待东航的决断,这是市场对东航的考验。”

  交涉或将经历数个回合

  中航合作建议书提交后,双方针对中航方案的第一轮交涉已经开始。对于中航与东航合作的前景,孙继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双方可能会就方案具体内容交涉几个回合,在双方方案的拉锯战中,东航将处于被动地位。”

  他说:“东航期望通过引进外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做强是无可厚非的,但操作上存在欠妥之处,比如,东新方案‘高调’亮相,对国内其他投资方、或同行业竞争者的考虑不足,没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毕竟,东航股权之争是以市场为主导。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何建民教授认为:“中航和新航都有向股东表达意见的机会,从‘东新方案’高票被否来看,东航股东对新航的品牌价值和先进管理经验给东航带来的益处仍需一个认知过程。而中航正式提交方案后,又会给市场带来预期。在此期间,东航需对动态因素进行谨慎考虑。”(21E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