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最新消息

年度经济人物论道中国制造

   陈志列:中国制造的脊梁是中国创造

  在CCTV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道的论坛现场,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带来的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远远看去,这是一个四四方方的黑箱子,鞋盒大小,并不打眼。

然而陈志列却说,它是研祥集团所有员工最引以为傲的产品。

  陈志列举着这个漆黑色的方匣子,一一向众人揭开其中的玄机:这是一台工业计算机,名叫“天傲2007”,是研祥集团最新的研究产品。尽管相貌平平,然而这台工业计算机的来历却绝对不简单:它代表目前世界特种计算机行业里最先进的技术。据陈志列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球工业计算机的其它任何企业都还没有推出一款可以和这台计算机相竞争的产品。与此同时,它的质量绝对经得起考验,它可以在零下52度到零上72度的温度范围内持续工作。

  然而在陈志列眼中,这些优点都不是这台工业计算机的最可贵之处。其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它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要从什么是工业计算机说起。虽然人们对于工业计算机和军用计算机的概念都还比较陌生,但是工业计算机却已广泛的应用于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比如银行ATM机中执行验钞出钞任务的主机、加油站中计价器等,都属于工业计算机的范畴。而工业计算机由于其高技术含量的特点,这一领域一直被德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企业所垄断。

  然而研祥集团所生产的工业计算机却改变了这种局面。以“天傲2007”为例,“在全球所有的同类型计算机里,这台计算机是最贵的。”而之所以能够把他的价格定到全球最贵,正是因它是全球首推。在高科技的领域里面,如果是全球首推,就意味着拥有市场定价权。

  和“天傲2007”的不露锋芒相似的是,做为CCTV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2位候选人物之一,陈志列和他的研祥集团也并不是名气最大的。然而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这位默默无闻的企业家带领着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最大的工业计算机企业,并在2007年制定了中国国家工业计算机的国家行业标准。陈志列说他的偶像是刘翔,综观研祥集团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陈志列在企业发展中的确追求速度和超越。在中国的市场竞争中,陈志列的研祥集团打败了来自德国的西门子和美国的通用,用15年时间让自己的企业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五。

  在填补中国高科技空白的同时,陈志列在产品经营商业显示了他的精明。陈志列介绍,“天傲2007”目前已经销售,客户是德国企业。在工业计算机的行业领域里,德国的技术是最高的,而且德国的市场也占了欧洲的一半,因此选择德国企业的目的就是在销售上先打制高点。

  而由于天傲的技术领先于其他产品,陈志列预计其它企业的同种类型产品将会在半年后才能推出。而陈志列表示,当市场中的同类型产品出现以后,研祥会采取主动压低价格的方式来打压第二名,这被陈志列称为“打二策略”。

  事实上,陈志列和研祥集团只是目前无数快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的缩影。随着中国迅速的崛起,一批年轻的民营企业也快速成长起来,这些企业的企业家既掌握先进的技术的同时也兼具敏锐的商业嗅觉;既生产出高新技术产品又能熟练正确的运用商业策略,同时坚持不断创新,让自己的企业始终保持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这也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新形态,正如陈志列所说:“在当今谁能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答案是中国创造。”(21F3)

  --------------------

  张房有:2010年广汽实现自主品牌

  【记者朱振北京报道】2007年,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带领广汽集团交出了中国汽车企业综合效益第一的答卷。有人把张房有和广汽的成功归结为选对了正确的外资进行合作,这一点也不难理解,通过先后引进本田和丰田进行战略合作伙伴,广汽从一个停产的聚奎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企业。

  然而在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道的论坛现场,张房有却透露,广汽目前已经拥有谈自主创新的经验和基础,并将推出拥有自身知识产权的产品。

  张房有表示,从去年开始,广汽投资68亿元,建立了一套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体系。“不依靠本田也不依靠丰田,从2010年开始,我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的汽车。”但同时张房有表示,自主研发的同时,广汽开放的道路是一直要走下去的,“开放自主不能对立起来,外资一定要利用下去,做到既有合作又有自主。”(21F1)

  --------------------

  陈绍鹏:联想国际化进程加速

  【记者朱振北京报道】在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道的论坛现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陈绍鹏表示,联想集团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陈绍鹏表示,联想集团在海外的业务整合已经有3年的时间,而到目前为止,联想海外的所有业务已经在连续3个月持续盈利。其中就包括IBM的PC业务。“IBM个人PC业务在海外3年赔了10亿美金,现在把这块买过来,让他反转过来,这应该说一个成功的标志。”

  对于联想海外并购,起初很多人担心新的业务不仅不能实现盈利甚至可能拖垮母业。对此陈绍鹏指出,他所领导的大中华区,不仅没有出现亏损,同时还创造了占据1/3以上市场份额的行业奇迹,这应该表明,联想国际化战略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21F2)

  --------------------

  央企声音

  任建新:黑石入主蓝星收益可观

  “化工产业天然就是多元化的产业,也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中国化学工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结构,下一步所要面对的是如何面对加入W TO以后的国际化竞争。而蓝星能够能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对我们进一步走出国门,提升竞争力,改善治理结构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在谈到引进黑石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时如是说。

  他同时指出,黑石之所以能够选蓝星集团,是看中了蓝星的成长水平。在黑石24年的公司发展历程中,平均年回报率是40%,因此由此来看黑石在蓝星的投资回报率也将达到很可观的数目。

  肖亚庆:市场国际化同时也要资源国际化

  “中国有色金属的资源很少,以铝为例,中国目前的产量占世界30%,而资源占有率只有世界的3%。如何将一个高耗能的行业变成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说。

  作为中国的排放大户,肖亚庆在谈到节能减排时表示,中铝新年的工作重点是降低能耗。对此他强调:“中铝将走出国门去找资源,市场国际化的同时也要做到资源国际化。”同时肖亚庆指出,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未来有色金属的消耗量依然会增长迅猛。

  陈小津:中国船舶将驶向国际

  “船舶工业的发展势头如何,关键是要看上游行业的情况。中船上游是航运,光看航运还不够,还要再看更上游的产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宝钢、鞍钢等企业。”中国船舶董事长陈小津表示。

  在创造了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传奇后,陈小津在谈到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时指出,中船在依靠上游行业发展的同时,还应继续发掘国际市场。“中国船舶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只有10%左右,因此还有90%的国际市场没有开发,因此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周纪昌:宏调不会影响中交发展

  “中国宏观调控是有保有压的。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政府基本上是以发展推动为主的,中交每年按国家要求要落实1000万的劳动力就业,如果在投资规模上卡的太死,这个任务将无法实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周纪昌说。

  作为央企中率先上市的公司,中国宏观调控对于中交集团在新一年的业绩会有何样的影响成了国内外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周纪昌回应,2008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而宏调会对中交集团的影响也比较有限。(21F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