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新能源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宾:国金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王维钢

  
  小张老师:2007年油价不断高涨,进入2008年油价甚至突破100美元,高油价对新能源行业有什么影响?

  
  张帅:油价高涨对新能源行业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成本比较。
西欧等很多地区,燃气发电占据重要地位,而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存在比价关系,其价格也随着油价上涨而上调,直接提高了发电成本,而煤炭尽管与石油并无直接关联,但油价高涨对燃煤成本也有一定影响;二是能源安全的考虑。油价高涨的今天,各国对能源安全与能源独立性的顾虑越来越多,而对缺乏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地区,发展新能源就成了必然选择。

  
  王维钢:是的,欧洲是比较典型的地区,像德国和法国,煤炭资源在工业革命时代已经基本开发完毕,石油储量约等于零,之前主要依靠俄国的天然气来发电,但在之前双方发生政治冲突的时候,俄国曾关闭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导致欧洲燃气机组受到影响,因此欧洲目前正在改变之前依赖燃气发电的能源结构,像法国,着力发展核电;而丹麦的风电发电量占到全国10%以上;德国的太阳能和风能规模均处于全球最大规模。

  
  小张老师: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新能源发电的成本远远高于传统能源,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可持续呢?

  
  张帅: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能源是暂时的,这是因为太阳能和风能均属于新兴能源形式,其技术发展均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中,而随着对新能源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研发投资不断增加,技术进步越来越快,成本下降速度远高于传统能源。如太阳能,在过去二十年中,规模翻番则成本下降20%,而最近数年全球太阳能的规模增速一直维持在30%以上。另外,欧美部分国家对传统燃煤燃油发电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加上燃煤和燃油价格不断提高,欧洲风能协会估计,到2013年欧洲风电发电成本将低于传统发电成本。

  
  王维钢:目前的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能源,因此现在各国的新能源发电还依赖政府补贴,像新能源发展比较好的德国、美国、西班牙等政府补贴力度均较大。

  
  小张老师:那国内新能源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张帅:国内新能源发展速度还是相当迅猛的,按照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国内可再生能源(不含小水电)发电比例占到全国发电量的8%,按照目前国内的装机规模和发展速度,到2020年国内总装机约15亿千瓦,按照8%的比例,就是1.2亿千瓦,而目前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不超过600万千瓦,只有目标规模的二十分之一。在国内新能源发展中,风电是近几年的主力,国内陆上和海上风力资源储量超过10亿千瓦,超过目前国内总装机;而从成本上看,风电的发电成本是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最接近燃煤发电的,是国内近期的首选。

  
  王维钢:从新能源行业的目标和目前规模可以看到,新能源行业未来数年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增速在30%以上,它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不受宏观经济影响、不受油价上涨影响的行业,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太阳能则是未来的发展重点,太阳能储量远高于风电,技术方面的进步相当迅速,未来太阳能成本完全有望低于传统能源。目前的主流太阳能技术是硅片电池,主要原材是多晶硅,由于太阳能行业高速发展,多晶硅价格上涨了接近十倍,而目前正在逐渐规模化的薄膜电池,其硅消耗量只有传统硅片电池的百分之几,大大降低了硅的消耗量,这些新技术有望使新能源发电成本大大下降。(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