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中小盘公司成长版图 关注3只股

  细分行业众多的机械行业一直孕育着机会,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很多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仅有一家,而且流通市值很小,因此配置难度较大。我们将从行业策略的角度出发,找出被市场低估、且有着良好成长前景的公司,形成机械行业中小盘组合。


  从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出发更容易观察机械行业。对于通用机械,下游行业分布广泛,同宏观经济关联度大,不用担心细分行业周期性问题,但是由于通用设备行业配套行业众多,产品线宽,且大多产品市场容量小,因此,需要考察行业特性是否支持该行业出现大市值公司。

  而在专用设备领域,行业景气度同下游行业需求密切相关,因此,下游需求状况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指标。

  在这种思路下,我们发现动力机械、轴承行业和空调配件等通用设备行业产品通用性较强,规模效应明显,更容易出现大市值公司。煤炭机械、石油钻采设备和铁路运输设备等专用设备行业的下游仍然处于景气周期,相应地,对应的专用设备行业投资前景看好。

  在公司层面,外延式增长能力同等重要。通用设备公司天马股份宗申动力三花股份已表现了较强的拓展能力,利欧股份已初具这种能力,前景值得期待;在专用设备行业,天地科技石油济柴作为各自细分行业整合者地位牢固,将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

  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我们重点推荐的机械中小盘组合包括宗申动力、天马股份、利欧股份、三花股份、中国高速传动(0658.HK)、东力传动、天地科技、石油济柴、南车时代电气(3898.HK)。

  机械中小盘配置:组合胜过个股

  机械行业涵盖了众多的细分行业,相当一部分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仅有一家,而且很多上市公司的规模偏小,因此,尽管机械行业机会辈出,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由于流动性较差的缘故,配置机械行业尤其是中小盘公司,难度极大。

  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对机械行业众多的中小盘公司进行梳理,期望发现有良好成长前景同时又被市场低估的股票,为机构投资者推荐一个机械行业中小盘组合。

  组合配置:模式至上

  在组合配置的思路下,需要我们从行业层面自上而下地分析,就机械行业而言,分为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更容易认识机械行业。

  通用设备:行业特性决定能否出现大市值公司

  在通用设备行业,下游行业分布广泛,对单个细分行业依赖度低,不用担心单个下游行业周期性问题,而宏观经济的增长变动更为值得关注,基于对08年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我们看好通用设备行业的增长前景。

  通用设备的细分行业产品线很宽,而且很多单个产品市场容量小,因此,有着较好投资机会的细分行业在产品特性上一定支持出现大市值公司。

  衡量一个通用设备行业能否出现大市值公司,要看这个细分行业的产品通用性如何,同下游行业耦合程度高低。如果通用性强,同下游行业耦合程度低,那么这样的行业就支持优势公司进行横向拓展,集中度就可以很高,大市值公司就容易出现。

  从行业特性来看,轴承、动力机械和制冷配件等细分行业产品通用性强,其中轴承和制冷配件多为标准件,个性化产品占比低,生产设备及生产线通用性强,对于优势公司而言,向相领产品领域拓展或是横向并购就非常容易,行业集中就比较高(表1)。

  而在齿轮箱行业,大量产品需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专用产品在齿轮箱市场容量中占比达2/3以上,而且,齿轮箱产品同配套行业耦合性较强,需齿轮箱企业对配套行业有较深刻的理解,并参与技术设计。因此,在齿轮箱行业,跨细分行业拓展难度较大,集中度难以大幅提升,大市值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出现。

  专用设备:下游行业景气度决定投资前景

  在专用设备领域,其需求来自于下游行业,因此,下游行业景气度情况是我们关注的首要指标。从下游行业景气度来看,煤炭行业、铁道部车辆购置投资额和石油钻采行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勘探费用支出)等行业在08年仍然有着良好的增长前景,景气度将持续提升(表2)。

  通用设备:看好具有较强拓展能力的公司

  在行业特性支持出现大市值公司的前提下,公司的拓展能力也很重要,表现在公司进行横向拓展时,是否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进行产能扩充或是横向并购,而具备较强拓展能力的优势公司是我们推荐的重点品种。

  从目前情况来看,天马股份、宗申动力和三花股份已经表现出了较强的拓展能力,利欧股份也开始了初次收购,基于较好的管理能力,我们对公司的持续收购持乐观态度。

  而在齿轮箱行业,正因为难以轻松向下游其它细分行业拓展,所以,齿轮箱行业竞争格局要温和得多,行业特性为现有优势公司提供天然屏障,优势公司则为价值型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来源:吴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