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学水产的亿万富翁做村官 打造“西部华西村”

 

  近来一条消息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重庆有位亿万富翁把户口“非转农”到垫江县石岭村,并在当选村主任后发表就职演说称,要把贫穷落后的石岭村打造成“西部华西村(12.00,-0.01,-0.08%,股票吧)”。

这位亿万富翁就是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刚刚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委员。

  垫江县是重庆市城乡统筹的试点之一,石岭村为此也刚由村改为社区居委会。消息传出后,引来一片质疑声,有人怀疑“他是不是有其他想法,想占村里的地”,还有人认为“他想以村主任的身份为自己的企业谋利”。但刘群的回答是:“我完全是为全体村民打工,目的和动机是想让当地老百姓致富,想让自己的操作模式能够在全国农村得到复制。”

  现年41岁的刘群,1988年7月从西南农业大学水产专业毕业后,先到长寿双龙中学当老师,第二年就在当地办起畜牧兽医医药服务中心,并在成都做起药品生意。在此期间,发现商机的刘群办起医药公司,直到1995年在重庆南坪药品批发市场打出“长龙”品牌。

  有媒体称其为“国内民间医改第一人”,缘起于,第一次以重庆民营药企的名义收购国字号企业,第一次在全国提出药房托管概念,重庆业界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药品招标,第一次推出民间版医改新模式,这诸多的第一次都出自长龙药业的掌门人刘群之手。

  作为一位民营药企老板,他在2007年3月1日推出“惠民中国医疗行动”,与医院、药厂建立联盟,向老百姓发放会员卡并给予会员看病补贴,以现金直补的方式破除群众看病贵的难题。目前,惠民行动已在万州、南川、丰都、垫江等4个区县陆续启动。全新的医疗模式完全打破了之前医药行业层层回扣、暗箱操作的潜规则,触动了多方的利益。

  刘群说,他是农民的儿子,20年前母亲累死在庄稼地里。从那时起,他就拼命想跳出农门,然后发展壮大后回到农村。

  他勾画的发展蓝图是:石岭村有3500人,占地3000多亩,有三四百人在外打工,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在三年任期内,要把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万元以上,把石岭打造成“西部华西村”。初步规划,将在石岭村建成四个经济区:农产品(34.57,-1.03,-2.89%,股票吧)贸易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工业区及特种农业种养旅游开发区。并在当地建一所“石岭农民大学”,培训家政、电工、焊工等,解决当地农民就业。

  有专家表示,城乡统筹就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企业家到农村任村主任,实现以企带村,或许将探索出城乡统筹的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