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奥运金股 > 奥运金股

孚日股份:小毛巾讲大故事

  ■ 本刊记者 张宇

  在奥运板块中,兼具内需消费与小盘概念的孚日股份无疑值得关注。这家中国最大的家用纺织品生产商不仅拥有上下游一体化完备的产业链,占据了有利的成本优势,而且最近还成功地增发了1亿A股,募集了12.86亿元资金投资高档毛巾产品的生产,以缓解目前公司产能的严重不足。

最吸引眼球的是,公司本周称要进军新能源,成立全资子公司实施CIS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研发及生产项目,该项目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投产。

  小毛巾牵手奥运

  毛巾本身很小,但是4600万公斤的巾被产品和3200万米装饰布的年产量却造就了孚日股份在全球毛巾生产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目前,孚日股份生产的3000多个品种的毛巾不仅畅销中国,而且漂洋过海出口到大洋洲、美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受益于内需拉动,2004~2006年孚日股份主营业务增长年均递增35%以上,特别是公司的高档毛巾产品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2008年4月份。

  尽管如此,以OEM出口为主的孚日股份并不甘心赚取产业链中端的微利,它想打造自有品牌。公司于2006年成立了品牌运作领导小组。2006年10月公司的“孚日牌”毛巾蝉联“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公司不仅聘请著名的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对其进行全面广告策划,而且花重金邀请一线明星林志玲代言产品。最重要的是孚日股份牵手了奥运。2006年7月,孚日股份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特许生产合同,奥组委许可公司生产和销售带有特许标志的家纺类商品。去年8月份,公司获得奥运商品特许零售商资格。目前,公司正围绕着品牌营销利用现有的国内外零售渠道、代理商开设的奥运会特许商品专柜,截至2007年11月底,公司已经在国内开设的奥运零售店(包括店中店)为48家。同时,公司也将与机场、星级酒店专卖店等其他销售渠道进行合作,借奥运产品打开国内市场。

  内销+出口

  经过两次产能扩张孚日股份发展壮大,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孚日股份的目光盯住了国内市场。目前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反倾销、环保等重重压力下,纺织行业出口的压力有所增加。因此,借奥运打开国内市场成为孚日股份的重要战略。公司提出了“大家纺”的一站式营销,制定了清晰的渠道建设规划,初步计划未来3年内在国内设立300家专卖店。目前,高密和潍坊设立的两家直营店已经开业,而上海、济南、西安等地的专卖店也即将开业。在百货店专柜方面,公司已经与国内各大商超如沃尔玛、广州友谊、家乐福、好又多、易初莲花、联华超市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内渠道的铺开,公司预计未来3年国内销售收入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

  出口一直是孚日股份所倚重的。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次产能扩张,孚日抓住了日本市场,中国加入WTO后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孚日股份开辟了欧美市场。最近两年来,欧美设置限制以及日本市场相对饱和,使得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纺出口增速继续下降至12.95%。不过,孚日股份的龙头地位并没有动摇,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依然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把第二远远地甩在后面。招商证券研究员王薇认为,未来公司对日本的出口规模将基本稳定在现有水平,但产品档次会逐渐提高,而对美国、欧洲的出口可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出口毛利率预计可稳定在26%左右。

  增发提供成长动力

  对于孚日股份的本次增发,各大券商不约而同地评价说,它将为孚日股份后续的成长提供动力。一方面,本次增发可以缓解公司的资金饥渴。另一方面,本次增发资金将用于提高高档毛巾产品、高档毛巾生产配套改造等12个项目,这将极大地扩张公司的产能,缓解公司高档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国信证券分析师高芳敏认为,增发项目达产后将增加毛巾和装饰布产能2万吨和670万米,考虑到公司生产设备的损耗和产品提价空间,预计完全达产后收入将增加13.8亿元。至于棉花价格对公司生产成本的影响,虽然国际棉价比去年初已经上涨了15%,但是考虑到汇率因素,以人民币计价的棉价没有上涨,因此公司实际成本并没有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