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诠释中国制造

 

  央视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日前公布了由22位经济人物和公益人士组成的提名奖入围名单,他们将问鼎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经过投票产生的经济年度人物成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生动写照,亦成为诠释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回首2007,中国制造受到国际争议、中国食品被质疑指责、中国能源资源消耗广受全球关注……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入围名单无不与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关键词高度契合,并且有力地回应了国际社会与公众:央视寻找到的2007年中国制造的领军人物身上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创造的能力和实力。

  

  本届的评选充满诸多看点,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成为年度关键词的2007年,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引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成为中国制造的旗手,确属众望所归。

  

  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不仅让全中国人温饱无忧,而且每年光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这个数字正好是世界上每年出生人口的总量。他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也让世界看到了告别饥饿的希望。袁隆平让国外“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论调和担心不复存在,中国创造不仅造福中国,同时造福世界。

  

  当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穿洋过海,在美洲、非洲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一批批印有“Made in China”的中国电器、服装、电脑、食品,正走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越来越多的家庭。世界在分享着中国经济的最新成果,中国的企业家们也与世界最顶尖的高手在国门内外,在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同场竞技。

  

  在候选人名单中,我们看到了国之重器的装备制造业代表,看到了迅速崛起的中国船舶,看到了与四海相连的扩张中的港口。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古代航海,经过了几百年的沉寂,深蓝的梦想再次被唤起,中国已经连续十多年成为了世界第三大造船国。中国的船舶满载着中国制造、世界制造,航行于全球的洋面上。

  

  我们还看到了一张陌生但新锐的面孔。作为中国博奇环保科技公司总裁的白云峰,是今年候选人名单上最年轻的一张面孔。2007年,北京博奇环保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受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成为日本东证第一个首次公开发行就直接在一部(主板)上市的非日本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发电厂脱硫工艺的环保公司,在三年前还在亏损的边缘,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发电脱硫市场上最大的公司。

  

  在这份名单上,还有国际数据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他是中国多个行业的投资者。我们再一次发现洋面孔,这恰恰是央视近来倡导的国际化视野的积极践行。

  

  2007年年度公益人物3位候选人中,“中国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陈晓兰无疑是草根英雄的代表,一个来自最底层的医生,却敢于对行业的潜规则说“不”,她为揭露个别医院的医疗腐败、医德沦丧不懈奔走,有人说她打的是“一个人的战争”,是“中国式的唐吉诃德”。

  

  我们认真解读这份名单可以看到,他们以前瞻性的思维、示范性的行动受到社会聚焦;他们的企业和所代表的行业推动着中国产业升级,提升了中国企业品牌形象;他们以职业操守和瞩目的成就为中国创造新契机。一个国家不能缺少核心产业,一个民族不能缺少的脊梁,本届央视经济年度人物的梳理正在努力给出公众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