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国航:149亿港元现金 合作非合并

在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正式提交入股方案后,一直扑朔迷离的中航入股东航方案终于问世??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H股29.8485亿股,总价款149港元,双方合作而非合并。


  每股不低于5港元入股

  今日,东方航空向外界正式披露了中行有限提交的入股方案称,公司董事会于2008年1月18日收到中航递交的《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的信函。

  据该份建议信函显示,中航邀请东航考虑中航方案,即关于中航投资于东航并与之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中航在信函中称,根据中航于今年1月7日发布的声明,其建议由中航和/或其代表的有关方(“中航方面”)和东航集团以每股H股不低于5.0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航将发行的29.8485亿股H股。该等H股的最终发行价将取决于各方的讨论。截至本建议提出日,中航方面无持有东方航空本次增发后30%或以上股权的意愿。

  中航提出,在业务合作方面,无论上述参股建议是否或何时得以实施,中航方面都将努力促成国航与东方航空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其一,配合东航在上海建立以东航为主体的枢纽运营体系。努力促成国航配合东航加速上海枢纽的建设;协助东航完善其航线网络;协同东航优化浦东、虹桥两场的运营资源配置;推动东方航空在上海浦东机场枢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其二,在整合双方货运业务方面,中航方面努力促成国航和东航整合双方的货运业务: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提高双方货运业务的竞争力。

  其三,中航方面还将努力促成国航和东航在航班代码共享、航线和运力优化、常旅客计划、维修、地服和地面货站等业务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149亿现金带来协同效应

  中航认为,本次建议的全面实施将为双方创造可观的协同效应,并将带来显著的股东利益、企业及员工利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根据中航的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测算,本建议将有效改善东航的财务状况和提高双方的经营业绩。首先,东方航空将获得不低于149亿港元现金后,其资产负债率从入股前的94.3%降至入股后的77%以下。东方航空获得入股资金后,每年贷款利息费用节省7.76亿元人民币(约合8.36亿港元)以上。

  同时,业务合作将为双方每年带来超过约50亿元的协同效应,其中收入增长约40亿元,成本降低约10亿元。

  此外,合作可以增强双方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形成以东航和国航为主体的在东北亚及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上海和北京两大航空枢纽,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航表示,中航方面也将认真考虑对本建议有所改进的其它方案,并保留对本建议合作条件和内容进行修改的权利。

  而今日东航则表示,公司董事会目前正在处理上述建议,将于做出决定后公告。东航A股股票将于今日停牌一个小时。

  新闻观察

  东航决策成关键交涉或历数回合

  中航履行承诺提交了合作建议书,而东航的决策就成为了关键。

  此前,东航总裁李丰华在类别股东会上表示,“东航下一步的方案并未推出,但新航不会"跑掉"……”此后,东航方面坚持认为,新航是东航的最佳合作伙伴,股价是一方面,而新航的品牌价值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也是宝贵的无形资产。

  然而,股价仍是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新航公共关系部副总裁StephenForshaw日前向香港媒体表示,“新航将会有耐性,但新航仍然热衷于与东航在大家同意的条款上建立关系。新航不会介入价格战。”当下,中航已主动“出击”,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而新航坚持“不介入价格战”,这使得东航的决策面临考验。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孙继伟副教授说:“中航已经正式提交方案,并且方案具体内容也即将公布,现在市场又在期待东航的决断,这是市场对东航的考验。如果新航坚持不提高股价,而东航看重新航管理经验和品牌价值的思路得不到股东的认同,那么东航将处于被动境地。”

  中航合作建议书提交后,双方针对中航方案的第一轮交涉已经开始。对于中航与东航合作的前景,孙继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双方可能会就方案具体内容交涉几个回合,在双方方案的拉锯战中,东航将处于被动地位。”

  他说:“东航期望通过引进外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做强是无可厚非的,但操作上存在欠妥之处,比如,东新方案"高调"亮相,对国内其他投资方、或同行业竞争者的考虑不足,没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何建民教授认为:“中航和新航都有向股东表达意见的机会,从"东新方案"高票被否来看,东航股东对新航的品牌价值和先进管理经验给东航带来的益处仍需一个认知过程。而中航正式提交方案后,又会给市场带来预期。在此期间,东航需对动态因素进行谨慎考虑。”

  作者:巩万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