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让利于民仍是民意“强心针”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提出,为美国纳税人提供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临时减税,相当于1400亿至1500亿美元,以刺激可能陷入衰退的经济。

  白宫刺激经济计划的主要内容披露后,美国股市并没有闻声上扬,反而因为这一计划的刺激力度不够而略有下跌。

市场分析师认为,政府进行经济改革的能力十分有限。政府必须在财政与货币政策两方面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救市”目的。可见,布什政府针对次贷危机和经济疲软提出的政策并没有让投资者满意。

  研究界对于布什的这项经济举措则普遍存在争议。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至少使预期中的经济下滑较为缓和。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该计划的政治色彩多于经济意义。还有评论说,这个减税计划标志着一个长达10年的有关如何管理美国经济的争论的开始。

  布什减税所张扬的目的是让利于民。表面上看是政府在“割肉”,但是,国家自身其实也是向国民让利的受益者。因为,美国政府向民众让利,可以促进民众消费能力与福利水平的提升,同时使企业获得更大发展,这能从根本上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而这实际上也就会不断增加国家的财税收入。所以,美国通过减税让利于民会最终促进包括国家利益在内社会总财富的增加。

  从直接效果来看,布什政府在美国经济风雨飘摇之时提出以大规模减税为主的经济政策,仍具有实质性的“强心针”作用。对3亿美国人来说,经济衰退比洪水猛兽更可怕。与两年前的中期选举有所不同,在刚刚拉开帷幕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伊战等外交问题已不再是最热点的问题,吸引人们眼球的,是民生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

  布什政府这次刺激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是,通过退税、减税与福利保障水平的提高助推企业发展,提升国民消费能力。当企业因减税获得更大发展机会,国民消费能力因保障水平提高而得以提升时,国家经济自然也就能避免衰退,得到康复与重振。刺激经济增长有诸多方法,而布什政府采取相对单一的减税方案,想必主要也是基于上述考量。

  此外,提出最能让民众直接受益的减税方案,能在美国人普遍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的局势中起到稳定民心的显著效果。

  如此看来,无论布什政府的此次方案能否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局面,都应该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恢复民众信心,刺激其消费欲望,促进商业繁荣。只有在赢得民心的前提下,进一步的经济改革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减税对于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尚待观望。此次美国经济不景,与前几次包括“9?11”后在内的情形有不同。次贷危机影响面大而深远,许多美国人债务缠身。退税所得可能被转手拿来缴纳房贷和信用卡债务。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减税虽可缓解消费者清偿债务的压力,但恐怕对刺激经济不会有太大帮助。

  缘此,人们即便对布什经济振兴方案宏观看好,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它起到的作用正如同眼下美国经济一样仍具有不确定性。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今天,所有人都将对其最终的影响拭目以待。(黄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