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预算15万消费18万 买车为何总会超出心理预期?

 

  老李是工薪阶层,从小就喜欢汽车。熬到快退休的时候,就想买辆车开开。老李喜欢德国车,也喜欢三厢车,打算买一辆15万元左右的车。这个价位的车形很多,老李比较看好14.98万元的速腾1.6L自动时尚型,因为不论是外形,还是动力都符合老李心目中“Dream Car”的标准。

可是,周末带着儿子转了一圈4S店,最后竟买了辆18万元的速腾1.8T自动豪华型!

  可不只有老李这么买车。很多消费者,本来打算买思域,结果买成了雅阁;原本是要标准版,最后变成了顶级版,都会超出预算。为什么消费者买车会越买越贵呢?

  暂且不从销售人员的方面去谈论这个问题,单单只从消费者本身来说,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当我们在决定买车的时候,衡量的标准应该是“性价比”,然后才决定是否购买。但我们总是很容易被许多无关变量所干扰,从而影响最后的购买决策。从老李的购买决定来看,我想,最重要的无关变量就是“合算交易偏见”。

  什么叫合算交易偏见呢?就是商品的参考价格和商品的实际价格之间的差额的效用。这种合算交易偏见的存在使得我们经常做出欠理性的购买决策。

  简单打个比方:一款新车上市假设是12万元,过了一段时间后,随着市场竞争和新车型的更新换代,厂家可能推出一款GPS导航版,价格同样是12万元。那你会选择原版还是导航版呢?我想,绝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后者。很显然,在同等价格的情况下,还多了个GPS,为什么不选它呢?可是,也许你已经自己有了一个手持GPS,或者你买车只为了上下班代步根本用不到GPS,这个选项对于你的实际使用来说,根本无意义。不过,因为它看起来是“免费”的,所以不要白不要。

  同理,同样是这款车,加了个天窗,价格可能稍稍贵1000元,“值!”;再来一套真皮坐椅,只不过加800元,“抵!”;再将6碟CD换成DVD,多加500元,“平!”……

  看看,知道为什么越买越贵了吧?这些看上去很抵的东西,有几样又是真正用得到的呢?

  从实用性来讲,速腾1.6L自动时尚型已经完全满足老李的用车需求了,动力足够应付城市道路。但就是这么些“值”“抵”“平”的东西,让老李单从价格的角度去分析是否值得购买,而违背了他最初“使用为主”的初衷。

  这让我突然想起格林童话中《称心如意的汉斯》,他在回家的路上觉得骑马比拖一块金子快活得多,于是用金子换了一匹马;接着汉斯被马给摔了一跤,于是用马换了奶牛,接着又换了猪,用猪换了烤鹅,最后听了磨刀匠的话,用烤鹅换了一块磨刀石。最后,磨刀石也掉进了水里,他就轻松地回家了。看起来很傻,但聪明的我们有时也不妨学学傻汉斯:“只要对的,不要贵的。”(陈鑫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