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走出去:人民币升值并不影响中国公司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升值并不影响中国公司国际化进程

  中国企业可以大胆“走出去”

  ??科法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谈信用风险管理与中国机会

  □ 本报记者 董鸿乐 刘萍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制造和出口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商品。

在国际贸易过程中,中国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市场长期发展,扬名立万,这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趋势。”日前,全球领先的信用管理和信用保险集团??法国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您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影响?

   毕李察:如果人民币升值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我不觉得它对中国企业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有负面影响。但是,中国一定要避免人民币汇率的剧烈变动,人民币汇率的剧烈变动会使世界贸易秩序出现一些混乱。目前的货币市场,有一部分货币的价值处在比较奇怪的位置,比如现在美元估值明显偏低,而欧元的估值比较高,这种不正常现象会使国际贸易秩序出现一定的变化和一些不稳定因素。从第三方的角度观察,我们知道中国政府理解货币管理的重要性,现在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变成一个强势货币的愿望日益强烈。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允许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有合理的外在限制,不能够随随便便让人民币放马狂奔。

   关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合理区间在哪里,科法斯现在还没有一个正式的结论,综合欧洲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他们大部分人都觉得人民币升值应该在15%-20%的区间比较合理。

   记者: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人民币升值、中国贸易政策调整等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毕李察:全世界都知道,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制造和出口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在很多领域,比如纺织、家电等中国制造业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其它产品也都是世界领先,中国的许多大企业已经在海外建立了分支机构,下一步应该是中国的中小型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发展,开设分支机构,从事生产或者经销。他们可以通过在海外寻找合作伙伴,或者直接并购的方式在当地扎根,他们中有不少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对他们走出去发展很重要,在国外市场直接发展可以积累更多的国际经验,逐渐成长为世界级的公司,这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可以壮大自己,还可以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认知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品牌,以及中国的文化,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创新或者发展创意,在发展的同时加强品牌建设。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国际上会有许多的中国品牌。

   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但国际化征程上诸多风险、矛盾依然存在。您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经营时,应如何化解各种经营风险?

   毕李察: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要防范这些风险的第一步就是要得到一些这方面专家的支持。好的咨询建议对企业帮助很大。企业走出去切记不能够操之过急,出海之前要做比较深入广泛的市场调查,对自己潜在的合作伙伴有全面系统的了解,然后再落实企业的国际拓展计划,一定要循序渐进,急急忙忙,想一蹴而就,往往会事倍功半。

   另外,企业也可以通过合作单位或驻外办事机构,建立自己的信息收集网络。

   记者:中国企业如果抛开了本土优势,远赴海外发展,其竞争优势在哪里?

   毕李察: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也大都经历了这个阶段,大家都是从低劳动成本的过程发展过来的,中国现在就是处在这样一个上升阶段。现在世界上已经出现了比中国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的国家和地区,所以,中国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逐渐强大,就必须向这个价值链的上游转移,使劳动力成本不再成为企业最主要的竞争力,应该逐步培养其它方面的优势。

   记者:科法斯集团进入中国6年来,对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开放,科法斯在中国新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毕李察:我们希望科法斯在中国的产品种类可以持续创新。科法斯集团主要有四类产品,即信用保险、企业资信信息及评级、应收账款管理以及保理服务,科法斯集团的主要目标是在全球主要市场(包括中国)让这四大产品线都能够很好地发展,能够为当地企业服务。目前在中国,我们可以给企业提供资信信息,尤其是海外企业的资信调查和信用评估,我们通过与平安保险的合作,可以提供中国短期贸易的信用保险。

   科法斯多年来在信用领域积累的经验、技能,尤其是企业资信风险分析和信用评估等方面的技能将有助于中国发展资信市场,另外科法斯还推出了一个新的企业识别代码,这个代码会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地定位一个企业,知道它在哪里,知道它和其它企业的关系,因此,我们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及我们在国际上的合作伙伴的努力,能够进入中国本地企业资信信息领域。

   我们另外一个有兴趣的领域是保理。在这个领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跟中国的有关部门磋商。对于中小企业来讲,通过保理,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获得流动资金支持。目前在中国做保理的只能是银行机构,但是,在国外有专门的保理公司,他们只做和应收账款相关的保理系列服务,包括收购应收账款、发票管理及融资,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几年努力,与银行合作,为中国企业服务,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跨出具有标志性的一步。我们认为目前的中国银行业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远远不够。

   同时,希望中国有关部门为短期的出口信用保险做出一个改革,短期信用保险是一个可以市场化运作的险种,市场化可以让中国企业有更多、更合适的选择。

   科法斯还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出口发票管理和收账服务。企业既可以通过保险的渠道,也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追收的渠道,或者应收账款融资的模式把这项业务外包出去,我们希望科法斯能成为企业外包应收账款的首选服务供应商。

   记者:您对中国信用管理体系有什么建议?

   毕李察:在市场经济当中,政府的功能就是为信息无偿、透明、自由地交换提供一个框架,政府制定一个规则,规定哪些信息是可以透明的,有些信息的交换是在保密的环境下进行的,比如银行与银行之间,对科法斯来讲,我们是提供企业对企业的风险分析、资信信息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作为第三方向企业提供信息,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企业可以自行管理或者通过购买我们的保险来转移它的风险。我们认为在市场经济的范围内,政府和企业要起到不同的作用,政府的作用是制定游戏规则和框架,信用企业的作用是为贸易企业提供具体的服务。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毕李察表示,他希望科法斯通过在中国的不断努力,使中国企业一想到应收账款、信用风险、信用保险、保理业务时,就想到科法斯。他还希望科法斯在中国企业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个国际公司,也是一个中国本土化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