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中国经济周刊》媒体专区 > 《中国经济周刊》最新文章

激浊扬清还水本来面目

  用人类自己的双手、智慧和爱心,最大限度地阻止污浊之物进入水域,守护养育我们人类生命的水原本的纯洁、清澈和透明,在此次日本“东京商务高峰汇展”上,笔者看到了众多参展水处理企业所自觉肩负起的社会责任。

  这些与水处理相关的制造商,使用各自开发的高新技术,试图将各种生活污水、产业污水、建筑污水消除于无形之中,让那些已被人为污染了的水,在原地就恢复清纯面目,“质本洁来还洁去”。


  切断水体富营养化源头

  冈山县“大松精机株式会社”参展的洗排液处理装置“DWFL-3000”,就是在这种思路上,为实现水的最终良性循环而开发的食品加工废液净化处理系统。其主要瞄准的目标,是那些制造酱料、咸菜以及酿酒等食品加工工厂的废液。

  这些废液毒性较低,即使直接排入河流也不会给人造成高度伤害,因而是最容易让人疏忽的污染死角之一。加工工厂废液中大量过剩的磷、盐等营养性物质,超出了水体的自身净化能力,它们是河流、湖泊大量生发蓝藻、臭化水质的罪魁祸首。

  现在,利用环保的洗排液处理装置,食品加工废液的制造者将这些废液消化于厂区之内,不让其点滴越出墙外半步,彻底切断水体富营养化的源头,从根源上解决了河流、湖泊的富营养化危机。

  针对食品加工废液的高浓度盐分,这种洗排液处理装置采用减压蒸馏技术,先将各种盐分彻底地分离出来,然后再加以电解处理。经过一系列净化工序之后,浓浓的废液顿时被还原为清洌的无盐净水,符合2007年4月1日起施行的《伦敦条约》所规定的海洋排放标准,可以排放到河流和海洋。同时,提取出来的盐还可以再度使用,实现资源的循环。

  在关于水的历史记忆中,20世纪60年代是日本列岛的河流、湖泊最受难的年代。据用于监测水体中有机物污染状况指标的“生化需氧量(BOD)”显示,1970年日本全国排放到河流与海域的BOD总量为375万吨。而经过日本国民的不断努力,这个数据从1989年以来已经锐减到每年约78万吨以下了。

  正是一个个像“DWFL-3000”这样的污水处理装置,将污物消弭于未然之中,保住了日本列岛的一条条清澈的河流。技术开发人员说,人们必须摈弃昔日将水域当作天然垃圾场的陈旧观念,因为河流、湖泊和海域本身并不是人类的藏污纳垢之地,而是养育我们人类生命的源泉。

  让清水出淤泥而不染

  不仅仅是排除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有害物质对水质的污染,而且还要维护自然水本来应有的透明、清澈、晶莹无暇,本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水的爱心,日本的一些企业对保护水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施工工地所产生的泥浆水,虽然一般不产生毒素损害人体,但一勺黄泥就会搅浑一池春水,一股黄流即可染黄整条江河。即使那些自然水体具有一定的自我净化能力,但面对如今河流沿岸密集的施工工地,若放任其于自然,则再无清水之日不远矣。

  “株式会社原田综合土木”所推出的连续式施工工地浊水处理装置“HaradaJok”,把目光锁定在施工工地。

  一台2米余见方的化浊装置,一头用水泵直接吸入施工工地产生的泥浆浊水,让其分别通过搅拌槽和沉淀槽,再加入无机凝固剂除浊后,随即在另一端化为清澈的水流,可以直接排入河流。一滴水从进到出、化浊为清的过程,为时还不到5分钟。机器处理作业可连续不断自动进行,每小时可将100立方米泥浆浊水还原为清水。

  这种能瞬间化浊水为清流的神来之力,得自于“株式会社原田综合土木”所开发的无机凝固剂“JakPowder”。它以多孔质的吸附性天然物为主要材料,本身就是一种大自然中的有机物,因而溶解后排于河川中,也不会释出任何有害物质,与水有着高度的亲和力。

  我们当场用粘土性黄泥浆水做了一次试验,着实感到了这种无机凝固剂激浊扬清的威力。向一杯浓稠的泥浆水中加入数克凝固剂,稍加搅拌之后,水体中的泥沙类物质即开始快速凝聚、沉淀,35秒钟之后,原来的黄泥浆水即化为完全透明的清水。

  掀起环保厕所大革命

  在展览会上,还有一个发明引人注目,那就是由大阪“关西BGS株式会社”研发的循环型冲水厕所“BiomassToilet”。它对厕所冲洗用水作了颠覆性的大革命:只要首次注入一定量的水,这些水就会周而复始,永久循环,既无需添注新水,也不向外界排出任何污水。

  技术开发人员笑称,爱水不能只管“进口”之水,不管“出口”之水。其实,比起“进口”之水,关注“出口”之水,更显得重要得多。因为用于涤荡污物的“出口”之水,不仅会污染水源,破坏环境,而且实际用于“出口”的耗水量,远远高于“进口”量。

  据日本东京都2002年的调查显示,在家庭日常生活用水中,耗于厕所冲洗的高达28%,远远高于洗澡、炊事、洗衣所耗水的比例。每次冲洗,哗啦一声之间,10?15升净水即转瞬而逝。

  如今,包括偏远稀疏的农村集落的厕所排水在内,全日本列岛的生活污水卫生处理率,已高达74.5%。然而,即使依照法律规定标准,严格卫生处理后排放的水中,还是带着相当浓度的磷、盐等物质,成为水体富营养化的恶性催化剂。

  “BiomassToilet”的设计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在于一刀两断地切断厕所自身与进水、排水的关系。它借助微生物分解,仅靠首次注入之水,便周而复始地自我流转,形成一个自我完结的封闭的水循环小系统。

  据数年前已开始使用“BiomassToilet”的富士山旅游区报告显示,靠微生物之力,高海拔而又无排水系统的富士山,已摆脱了旅游高峰期人满为患时的“出口”之忧,彻底实现了“四无两省”:既无臭味、无污染、无排水、无药物,又省能源、省管理维护人工成本。即使注入的水少量蒸发,偶尔需要补充,靠天赐之雨雪就已经绰绰有余。

  说到这里,笔者在想,类似这种环保厕所在中国也大有用武之地。那些自成一体的村落和彼此独立的住家,如果普及这种厕所,那么既方便卫生,又可以省去许多人力物力。中国也有许多像富士山那样的旅游胜地,它们当中有些缺水,像黄山、泰山、峨眉山,有些水资源丰富但是水宝贵不容玷污,像漓江、九寨沟、洱海,在这些旅游景点使用环保厕所更是能一劳永逸地保持水的清澈与圣洁。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