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诞生

  最近首届“在线软件”峰会上,微软、思科、IBM、Oracle、DELL、Sun、EMC、华为等IT巨头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软件公司共同举行了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同时还发布了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

这一基于中国本土创新的在线软件市场新模式,将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的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SaaS市场竞争火爆

  2007年1月8日,阿里巴巴成立阿里软件,进入SaaS领域,神码在线、金蝶移动互联也相继成立,全面进军SaaS市场,原本寂寞的SaaS市场突然火爆起来。IBM、微软的动作更加频繁,合作接连不断,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争搭SaaS这条大船,一时间SaaS公司骤然增多。

  随着各企业SaaS战略的日益明确,中国SaaS市场上,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开始浮现出来。一条搭建平台,广泛合作,我们称之为平台运营商。在中国,阿里软件和神码在线是典型的SaaS平台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也可以称为平台商,只是其只提供平台和渠道,不负责运营,交易都是在线下进行的,不提供结账系统。阿里软件的SaaS定位非常清晰,专心于平台运营和渠道搭建。“平台上的应用我们一个都不想做,我们只是把台子搭好,人气做好,内容让别人提供。”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说。另一条自力更生、独立运营,我们称之为直销企业。根据他们专注和独立的程度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八百客和XTools为代表,提供的SaaS服务只限于某一应用,完全独立运作;一类以金蝶、金算盘为代表,提供的SaaS服务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具体应用基本自主开发、运营。

  据悉,目前中国在线软件市场还是停在软件企业各自为战的阶段,相当于只是把盒装软件换成互联网服务的方式卖给用户。如今,阿里软件发布了亚洲首个软件互联平台(www.alisoft.com)。参与此次合作除了国际巨头之外,还包括了全国众多软件开发商,现场有20家企业伙伴抢先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软件进行了软件互联平台的签约加盟。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南表示:“这次阿里软件将单独的在线软件产品进行互相组合,并承担支付、运营、服务、推广等重要环节,从而方便用户自由选择服务,这代表了崭新软件商业模式的诞生,整个软件行业都将充满信心”。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告诉记者,软件开发商加入阿里软件互联平台后,将面向阿里巴巴集团6000多万电子商务客户群提供分门别类的软件服务,拟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提升软件应用能力,创造最大价值。

  阿里软件前景被看好

  据易观的数据统计,SaaS市场2007年第3季度基于SaaS模式的管理软件企业用户数量达到266.8万,其中阿里软件以63.7%的绝对优势稳居行业第一。

  至今,已有140万注册用户在使用阿里软件的SaaS服务平台,并推出了4大电子商务在线工具,包括针对外贸企业发展的阿里软件外贸版、帮助中国内贸企业发布的阿里软件中小企业版、帮助C2C个人商户的阿里软件网店版、以及商用在线沟通工具阿里旺旺。相比其他软件企业产品尚未测试通过的形式,阿里软件在电子商务管理领域可谓先行一步。

  计世资讯认为,2006中国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达到4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阿里软件总裁王涛表示:“今年将吸引近百家软件开发商,千家软件销售商。到2010年希望能与1000家软件开发商合作,有200万付费用户,销售收入1000亿元。”

  据了解,阿里软件拥有全亚洲一流的监控中心,该监控中心能同时监控3000多台服务器,2万多个监控点,能让用户享受银行级别的数据安全保障。阿里软件的网络架构采用的是全球顶尖技术与设备进行系统架构,网络系统99.99%高可靠联通性。包括IBM、Dell、Oracle、EMC、Sun等全球一流的服务器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存储备份系统、网络运行安全系统的企业都对阿里软件提供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公司、淘宝、支付宝、阿里妈妈都将为软件互联平台建立丰厚的用户资源。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思科、IBM、华为等与阿里巴巴软件的合作预示了网络设备商、软件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三大领域的聚合,他们也正在一个大生态平台上汇合,而世界互联网正走向一个崭新的时代-电子商务正在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王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