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注协发布《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为提高行业管理信息透明度,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促进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增强诚信意识、提升诚信水平,中注协近日发布《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对披露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信息提出要求并作出规范。

  《信息披露制度》共15条,主要包括信息披露的原则、种类、具体内容、渠道,以及信息披露各方责任等。其中,制度明确规定对外披露的信息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与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包括专业资历信息、继续教育信息、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二是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执业质量、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包括登记注册信息、执业资质信息、执业网络信息、人员信息、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三是能够体现行业发展水平和专业贡献的行业综合信息,包括全行业的收入信息、人员信息、专业贡献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信息、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等。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中注协着手建立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信息监控体系。该监控体系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信息进行全面记录;二是利用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三是对社会公众关心的行业信息进行有效披露。新出台的《信息披露制度》是对行业监控体系信息披露工作进行规范的一个重要文件。根据该制度,中注协将通过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披露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信息,供社会公众和事务所服务对象实时查询。同时,通过协会网站、新闻媒体等扩大行业监控体系信息披露范围和信息披露的社会影响,让全行业都展示在阳光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信息披露制度是行业信息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信息和业务信息进行全面记录、实时监控和有效披露,有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了解和监督,形成行业的社会监督运行机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协会的管理效率、监管效果和行业信息的透明度,进而有效引导事务所加强诚信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和执业质量。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行业信息监控体系建设,强化社会监督和市场激励,提升行业诚信水平,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