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警惕全球金融困局的钟摆效应

  ⊙倪小林

  全球经济智囊们给予本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议什么样的期望,会议的既定目标“合作创新的力量”是最好的答案。去冬经济气候的寒流今春没有完结,全球金融业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次级债损失至今还是黑洞,在流动性过剩的前提下,投资资本匮乏表现为国家主权基金受到空前的追捧。
一切都表明本次全球金融困局还没有寻求到解脱之法,会不会持续不停,危机在各国间转嫁,我们不得不给予高度的警觉。

  如今抱团取暖共度困境,正在压倒各国自扫门前雪的常规思维,全球经济第一次彰显大面积的共振效果,经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共同面对同样的问题: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失业率增高、资产泡沫化之后经济衰退征兆出现。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在经济的表象背后,各国依然有着自己的利益诉求。

  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高调支持布什政府有关提供至多1500亿美元财政激励的呼吁,目的是提振美国经济,将美国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降至最低。在之前由于美国已经采取降息行动,国际经济界人士分析这“在新兴市场帮助创造了又一轮流动性热潮,从而推动了原材料方面的需求,并推高了股市。”前不久摩根斯坦利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对于美国政府救助美国次级债危机,已经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样会导致全球流动性更过剩,资产泡沫化程度加剧。因为,他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的状态关键是资产价格泡沫,如果政府不断注资,只会“催生新的资产泡沫”。美国目前的做法到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还不得而知。

  但是,当一个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经济的国家采取极强的政府手段干预经济,会不会很快改变目前的困局,是值得期待的。况且美国大选在即也可能刺激经济回暖。虽然,在两个月以前美国政府也提出要冻结次级债利率但并没有实施,而这一次会不会也只是说说而已,以此作为刺激经济回升的强心剂,目前难以判断。不过麦肯锡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全球金融业正在进行大洗牌,美国经济强势正在被欧洲取代或成为旗鼓相当之势。依据凯恩斯的观点高通胀或通缩都必然导致财富重置,如今看来这个观点并不过时。这对于困局中的美国,不能不说是一个刺激,急于提振经济必然成为政府首当其冲的任务。

  美国从卖楼给日本人,到现在向全球出售银行股权,虽然时隔十几年,但说明美国依靠全球调整本国经济的能力没有减退。这是美元强势逻辑直接演绎的结果,也是我们要警惕的地方。国内经济学界有一种声音就认为,对于美国经济的衰退一定要警惕,尤其要注意美元的突然升值。这是日本十几年以前曾经遭遇过的故事,之后导致了日本经济长达十几年的低迷。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论坛去年的年会就曾经显现过很多的尴尬,虽然各国参会政要也希望共谋发展之策,结果却并非完全如愿。可见,应付下一阶段的金融困局,钟摆效应很有可能大于抱团取暖,我们必须要高度警觉。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本次达沃斯将传出令人振奋的共度难关的创新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