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重股集体下跌 A股初次体验一把全球化

  下跌以预料之外的一步到位的方式展开,而且很轻易就击穿了5000点的整数关口。从表面上看次债加上平安是两个“导火索”,市场心态进入了一个相对恐慌的状态。这种状态是以权重蓝筹股特别是金融、地产股的暴跌为体现的,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否是这么直白的呢?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向国际靠拢从大盘股开始

  “全球化”可能是2008年最重要的一个字眼,这不仅反映在次债情绪对A股的波及问题上,还将反映在汇率、出口等对GDP的影响预期上。

这种状况一方面可以从中国经济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世界经济的怀抱来解释;另一方面也必须承认,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尚未全面开放之前,更多地还是停留在心理层面对股市的波及,因此,不管次债问题如何蔓延,对A股市场来说影响还是停留在心理层面的。

  那么,这种心理层面的影响力度为什么会这么大呢?原因要从几个角度来分析。一个是机构投资者的心态问题。面对一倍以上、而且还在继续扩大的A股对H股的溢价,机构投资者可能难以去仔细冷静分析究竟H股该值多少价钱,或者更多的是看着这种价差来进行减仓的操作。另一个是在一些敏感问题没有明确答案之前,很多机构可能采取退一步的策略来回避风险,这种共识一旦形成,那么机构的“羊群效应”导致大盘股的下跌就可能加速。不管身处其中的投资者是否承认,A股投资思路封闭的状态已经被打破,A股的“独立游戏”开始改变,不得不参考别人的脸色,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有H股的A股,而这些个股又是左右股指的权重股,所以尽管小盘股依然高高在上,但大盘股率先接轨国际的步伐已经迈出。从这一角度来看,A股相对高的估值将受到外围市场的压制,那么大盘蓝筹股即便比小盘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也难以得到资金的追捧,这种忧患在外围市场明显企稳之前都将存在。大盘股的估值重心受到压制的状况可能会在短期内维持,即便外围市场企稳反弹,权重股的反弹力度也可能不大。

  “跷跷板”效应很快会出现

  小盘股的火热一方面反映出市场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投机的力量很可能在瞬间发生摇摆。笔者认为,撇开外围市场的估值参照不谈,在A股本身维持着大盘股和小盘股估值矛盾的格局可能会一直存在,而且很可能形成你上我下的“跷跷板”背离。

  短期来看,大盘股暴跌之后的反弹将可能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而迅速展开,尽管力度可能有限,但是,我们很可能同时会看到小盘股特别是获利盘累积较丰厚的个股会集中释放风险。这种“跷跷板”效应的出现不太可能扭转整体的格局,大盘股优秀的年报也不会马上获得机构的认可,只有当季报甚至中报公布出来的大盘蓝筹股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之后,机构投资者才可能重新认可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事实和大盘蓝筹股优秀的成长潜力。因此,笔者认为尽管“跷跷板”效应可能很快出现,但小盘的高估值仍然难以彻底消除,根本原因就在于小盘股的投机风潮不会在找到参照系之前被平抑。

  反弹高度有限 不要盲目抄底

  尽管报复式的反弹可能很快出现,但大盘股在机构不明朗的态度下很难将市场信心提振起来,而且外围市场的下跌还有恐慌的成分延续,反弹高度比较有限。大盘蓝筹的估值回落较快,整体上来看其估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即便是目前利空围绕的金融和地产股,从长线来看仍然是这轮牛市受益最大的品种,但是短线反弹之后很可能还会被机构抛售,年报行情的展开也会比较缓慢而且温和。

  总体上来看,短线“跷跷板”效应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小盘股风险可能集中释放,而大盘股又可能反弹高度有限,操作上应该快进快出,保持相对谨慎的思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