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安德森: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存在上限

  在上周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了15%的历史新高。但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昨天在沪表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只是起到冻结部分新增流动性的作用,并不会对整体流动性过剩局面产生影响,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并不存在调整的上限。

  安德森是在昨天瑞银集团举行的“2008大中华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中国出口的不断增加是流动性增加的源头之一,新增的外汇盈余最终都要以人民币来投放。中国在过去的每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在400亿美元左右。而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250亿美元左右,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没有减少流动性,而只是减少了流动性的增加率而已,银行总的存款准备金占到整个存款的比例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也说明了这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并不存在上限。

  “只要外汇流入仍是不断增加的,我们就可以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也会继续上调。”安德森预计这个政策在未来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不过安德森也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也并不会永远这样上调,不断的上调会使得银行的成本增加。他预计今年可能会上调至22%,但商业银行利润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此外,安德森还表示,目前中国CPI已经达到高点,在今年上半年会渐渐回落,下半年会回落到3%~3.5%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猪肉、粮食等食品价格上涨会因供应增加而缓解,同时政府也会加强对能源等商品价格上涨的控制。

  同时受美国经济可能下滑影响,今年中国出口会有所下降,而进口方面会上升,进出口今年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会下降,今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至10.5%左右,2009年会继续回落至9%。

  随着通胀率的下降,信贷增长的放缓和总体经济增长量的下降,安德森认为,政府对于经济的宏观调控会在第二季度有所放松,全年政府的调控也将会呈逐渐放缓趋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