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发行交易改革启动在即 将在创业板推出之前

image

  证券发行制度改革与交易机制创新已经摆上了监管层的桌面 CFP资料

  监管部门就发行制度变革向业界征求意见一事终于明朗化。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上证所联合研究计划对外招标的内容,证券发行制度改革与交易机制创新均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上证所联合研究计划旨在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正在招标的最新一期联合研究计划包括了证券发行制度改革、产品创新与交易机制创新、基金投资行为对市场的影响、QDII相关问题研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影响以及证券市场其他重大问题等目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

  上证所此次招标的申报截止日期为2月5日。也就是说,相关工作春节前就将陆续启动。

  发行制度变革将在创业板推出前

  “这显然与监管层的意图相契合。”一位曾参与上证所课题研究的专家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去年底以来,证监会通过各种场合强调了制度变革的重要性。交易所的课题研究肯定是为高层决策服务,这说明相关准备正在加速进行,制度变革箭在弦上。

  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认为,由于创业板推出后迫切需要扩大规模,创业板公司很可能实施“打包”上市,这必然牵涉到发行制度的修改。因此,发行制度的改革需要在创业板推出之前进行。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更是表示,据他了解,创业板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估计在两会以后可能会推出。

  由此而看,留给发行制度变革的研究准备时间已经并不多。

  “现行发行制度违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事实上,由于过分依赖资金量,现有发行制度已经备受争议。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前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现行新股发行制度有利于形成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严重垄断,严重违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议新股发行采取“市值配售+资金摇号”,并规定新股上市后必须满一个月才能交易。

  昨天,《人民日报》再度发表署名文章称,机构投资者实际已形成了对新股发行份额的垄断。此外,新股询价推高了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增加了市场风险。由此带来的巨额资金在银行与股票一级市场之间流动还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造成一定冲击。文章指出,资本市场是群众获得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应当在资本市场中创造更多的机会,让这些机会被更多人公平、公正地分享。

来源:东方早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